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自製中藥防蚊液 入夏蚊蟲OUT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入夏後蚊蟲孳生,應慎防發生蟲咬性皮炎。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夏季氣溫漸升、雨水漸多,溫暖潮濕的環境促使各種蟲類活動頻繁,所以被蟲類叮咬的機會大增,這時候若使用自製的天然中藥防蚊液,可減少被蟲類叮咬的機會,若已經被叮咬,可使用蒼耳子酊助消炎止癢、抗過敏

林奕良醫師指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叮咬後過敏的程度也不同,所以出現疹子的情況也不相同,過敏反應愈厲害的,出現的疹子與臨床症狀也就愈嚴重,但必須注意的是,不同的昆蟲有不同的叮咬型態,例如蚊子、鋏蠓(俗稱小黑蚊)容易叮咬暴露在衣服外的皮膚,且叮咬部位較無規律性,呈群聚或散性分佈。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建議民眾在夏季出遊時,至郊外宜盡量減少身體的暴露部位,暴露的部位可以塗擦自製的中藥防蚊液,可望降低蚊子叮咬的興趣,此外,兒童的新陳代謝較旺盛、深色衣對蚊子較沒有反光作用、出汗多(亦即毛細孔二氧化碳排出較多)等因素,都是蚊子、小黑蚊喜愛的叮咬對象,如果民眾不想當被叮咬的對象,這些因素也要加以留意。

自製中藥防蚊液的做法很簡單,只要準備肉桂10克、香茅10克,以酒精100毫升浸泡一周後,加入薄荷腦5克、樟腦5克,再加水調至200毫升,之後裝入噴瓶或一般瓶子內,即可用來噴灑或塗抹四肢、衣服、周遭環境等,可望有效驅蚊。

對於已被蚊蟲叮咬的部位,也可局部塗上中藥的「蒼耳子酊」,做法:將蒼耳子15克(輕微搗碎)、5克薄荷腦加入酒精200毫升,然後浸泡3日後過濾即可,可塗擦在患處數次。蒼耳子具有消炎、抗過敏等作用,薄荷腦具有局部止癢的好處,民眾可以試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過敏 薄荷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