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春夏過敏高峰期 就怕塵蟎

除了塵蟎,中部地區,特別是彰化市及鄰近濱海鄉鎮,兒童及青少年對花粉過敏的比率高達17%,以狗牙根草(圖左)、豬草(圖中)和牧草(圖右)分居前3名。(圖/記者王郁婷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除了塵蟎,中部地區,特別是彰化市及鄰近濱海鄉鎮,兒童及青少年對花粉過敏的比率高達17%,以狗牙根草(圖左)、豬草(圖中)和牧草(圖右)分居前3名。(圖/記者王郁婷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黴菌、花粉、蟑螂都可能引發過敏

建議多清洗床單、保持居家乾燥

正值春夏交替,也是過敏性鼻炎好發高峰期。圖/本報資料照片
正值春夏交替,也是過敏性鼻炎好發高峰期。圖/本報資料照片
正值春夏交替,也是過敏性鼻炎好發高峰期,除了鼻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癢、咳嗽等,有的小病號還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症狀一來常讓人不堪其擾,反覆發作,讓家長既憐惜又無奈。

五月第一個星期二是「世界氣喘日」,季節變化,又逢梅雨季節將屆,正是過敏氣喘病發高峰期,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指出,根據學會2003年調查顯示,全台有200多萬過敏兒,有過敏性鼻炎的國小學童高達50%,等於每2人就有1人鼻子過敏,至於學童氣喘罹患率也高達20.34%。

徐世達表示,過敏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發炎反應,發生在支氣管,就是氣喘;發生在鼻腔、眼結膜,就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發生在皮膚,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不少氣喘學童合併過敏性鼻炎,少部分合併異位性皮膚炎,「三者中獎者也不少」。

根據調查,台灣引起兒童過敏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分別是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皮屑,其中以塵蟎比率最高,約占90%以上;歐美各國常因花粉引起的過敏,在台灣則不多見。

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樹文最近發現,除了塵蟎,中部地區,特別是彰化市及鄰近濱海鄉鎮,當地兒童及青少年對花粉過敏的比率高達17%,僅次於塵蟎,禍首以狗牙根草、牧草和豬草分居前3名。

高雄醫學大學小兒部小兒過敏及免疫科主任洪志興說,國內過敏症患者對過敏原敏感程度,也有地域差別,如北部孩童對黴菌、貓狗皮毛較為敏感,南部兒童則對蟑螂較為敏感。

洪志興和楊樹文分析,過敏原與環境中的誘發因子有關,北部地狹人稠,特別台北屬盆地地形,空氣較潮濕,容易孳生黴菌,加上近年居家養寵物日漸普遍,常見黴菌和動物皮毛引發過敏;南部地區,居家環境較通風,比較沒有黴菌問題,但由於農業及畜牧養殖,對蟑螂過敏比率較多。

除了上述過敏原,環境中刺激性氣味,如噴髮水、油漆味、蚊香,或氣溫驟變,上呼吸道感染及吸入二手菸,也是常見非過敏原誘發因素。另外,包括蛋、牛奶、有殼海鮮等,則為常見食物過敏原。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陳力振強調,對抗過敏疾病,預防勝於治療,應盡量避免環境中可能誘發過敏的因素,如對塵蟎過敏,就要經常清洗床單、枕頭、被套;廚房浴室宜保持透光乾燥,以避免黴菌,尤其接下來梅兩季節,如果家中較潮濕,就要使用除濕機,並記得定期清洗冷氣空調濾網,避免過敏兒暴露於塵蟎及黴菌的環境中。

如何遠離過敏原

● 家中避免使用地毯、布質沙發及厚重窗簾

● 打掃室內先以吸塵器及濕抹布清理,避免塵埃四處飛揚

● 適度使用冷暖氣機.除濕機、空氣濾清機,並定期清洗及更換濾網
● 定期以55℃熱水清洗床單、枕巾、被單等寢具
● 斷絕蟑螂食物來源,封閉蟑螂進出通道
● 飼養貓狗等寵物最好養在室外,或盡量遠離臥房,並每周替寵物洗澡
● 花粉季節外出應戴口罩 ,避免在草地上運動
● 瞭解食物成分或添加物是否具過敏物質
● 流感季節少出入封閉性公共場所,戴口罩以避免感染
● 遠離二手菸,少用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殺蟲劑等有刺激氣味物質
● 季節變化時,如春夏之交、秋冬之際,早晚溫差大,應注意保暖

(資料來源/陳力振、徐世達醫師;製表/詹建富)

※延伸閱讀》

過敏家族 能養寵物嗎?


醫生:避開過敏+運動 調整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