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奶瓶清潔、消毒 掌握3步驟寶寶健康喝

【內容摘自《一年的育兒日記: 出生-1歲寶寶記錄》,美好生活實踐小組/編著,朱雀文化出版】

不論是喝配方奶或母奶,奶瓶是寶寶最重要的食器。抗體尚未發展完全的寶寶,很容易因為奶瓶不乾淨而吃入細菌,所以保持奶瓶的乾淨非常重要。

奶瓶大多可分成瓶身、瓶蓋、奶嘴和奶嘴固定圈等部分。以下幾個步驟可幫助清潔奶瓶!而消毒設備可依價格、操作簡易度、花費時間等做選購。

步驟1 清洗

準備大、小奶瓶刷各1 支。先以大奶瓶刷刷洗內外瓶身,再用小奶瓶刷清洗瓶蓋、奶嘴和奶嘴固定圈,尤其固定圈的螺旋凹槽部分要仔細刷洗。

步驟2 消毒

‧水煮消毒:最傳統的方法,將奶瓶各部分、冷水倒入不鏽鋼鍋中開始加熱,直到水煮沸,達成消毒效果。但須注意奶瓶材質是否可以直接水煮,玻璃瓶需在冷水時就放入煮,建議購買奶瓶時可先詢問賣場人員。

‧蒸氣消毒:將水倒入消毒鍋,水經過加熱變成水蒸氣,以達到高溫消毒的效果。但須注意消毒完後要將鍋中的水倒掉,維持消毒鍋的清潔。

‧蒸氣並烘乾消毒:經過蒸氣消毒後自動烘乾,保持奶瓶的乾燥,相當方便,但價格較高。可視奶瓶數量選擇適當的消毒鍋。

紫外線消毒:利用紫外線殺菌,殺菌後還可以自動烘乾,非常方便,但價格較高。

步驟3 晾乾並收納

消毒完成的奶瓶冷卻後,用乾淨的奶瓶夾取出,放在乾淨通風處,倒扣瀝乾水分,再收納起來。紫外線和蒸氣烘乾設備,則可自動烘乾。

mama&baby 小常識

出生3 個月內的寶寶,依個體差異每天大約便便3 ∼ 4 次,尿尿8 ∼ 12 次,之後次數逐漸遞減,所以新生兒一天大概會用掉20 片尿布。爸比、媽咪要隨時注意寶寶的情況,一定要勤於更換,以免寶寶幼嫩的小屁屁長疹子、皮膚過敏。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