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科學研究:權力像古柯鹼 容易上癮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

在著名歷史學家艾克頓(Baron John Acton)發表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100多年後,科學家指出,這句話具有生物真實性。英國電訊報報導,根據研究,權力對人類腦部產生的效應就如同古柯鹼,會上癮,這就難怪政治領導人會對權力欲罷不能。但權力太大,也會影響情緒及認知,且自我中心。

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心理學教授羅伯森在「電訊報」撰文指出,權力會使人類腦部的睪酮素含量增加。睾酮素及其副產品3雄甾烷二醇皆會上癮,主因這兩種物質會會導致腦部回報系統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內的多巴胺含量上升。古柯鹼也會經由此一系統產生效果,而霸占腦部的回報系統,產生暫時的極度歡娛,但卻會使人上癮。

羅伯森指出,順從與主導,在腦部也有與「權力與古柯鹼」相同的回報路徑。研究顯示,屬於下層的狒狒,腦部主要區域的多巴胺含量也低;但如果「晉升」到較高的階層,則腦部多巴胺的含量也會提高。這會使狒狒更具攻擊性,而且在「性」方面也更活躍。甚者,權力也使人更精明,因為多巴胺會提昇腦部前葉的功能。相反的,如果遭到降級,多巴胺含量就會下降,壓力加重,並使認知能力下降。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