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糙米纖維高 減重可多吃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生糙米的纖維質比白米多三倍,因此預防大腸癌、促進腸道健康,以及控制體重者,都建議以糙米替代白米,但消化道功能不好的民眾要適量,免得造成腹瀉、脹氣。對於牙齒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則可以煮成稀飯,方便進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以100 公克的生糙米與精製白米相比,糙米的纖維質比白米多三倍,其他如維生素B群、微量元素等營養素,也都是糙米「勝出」。

洪若樸說,精製白米也是一種「加工食品」,雖然糙米的熱量跟白米差不多,但糙米的醣類較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糙米富含的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代謝功能,因此要減重的民眾可適當以糙米替代主食。

不過洪若樸表示,清洗糙米時勿用力搓洗,以免營養素流失。同時對於消化道功能不好的人,糙米容易造成腹瀉、脹氣等腸胃不適,建議慢慢增加食用量,或是跟白米混著吃,減輕腸胃的負擔。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國人「熱量過剩、營養不良」,因此吃糙米是很好的選擇,對於牙齒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可煮成稀飯。嬰兒開始吃副食品時,也可以把煮糙米稀飯的米漿,餵給寶寶喝。到寶寶八個月大左右,更可以打成米糊餵食。

糙米 維生素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