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是所有的藥 都可以咬碎、磨粉吃

藥物劑型與服用注意事項錠劑素錠
俗稱裸錠,指未經任何包覆的藥錠,吞下後可直接在胃裡溶解吸收。 記者徐世經、陳俊吉攝影
藥物劑型與服用注意事項錠劑素錠 俗稱裸錠,指未經任何包覆的藥錠,吞下後可直接在胃裡溶解吸收。 記者徐世經、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專題報導】

吃藥看似簡單,其實學問不小。藥師提醒,服藥時,應遵守醫囑,千萬別自作聰明,隨意磨碎、破壞藥物,以免弄巧成拙,救命不成反傷身。

藥品製作過程中,受藥物本身特性、藥效發揮與適用族群等因素,被設計成各種劑型。口服藥物大致分成液體與固體兩類。

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蔡蕙君表示,坊間常見的口服液、糖漿與懸浮液等,都是液體劑型;固體劑型則指錠劑膠囊與粉劑等,開業藥師柯明道說,以錠劑最常見,其中又以素錠、膜衣錠、糖衣錠、腸溶錠等最多。

不同劑型,進入體內的吸收速度也會有所差異。柯明道指出,同一種藥品,進入人體吸收速度,以靜脈注射最快,其次為皮下注射;若是口服藥物,則以液體吸收速度最快,其次依序是粉劑、膠囊與錠劑。

柯明道提醒民眾,除非遵照指示,藥品最好不要隨便磨碎或剝半服用。蔡蕙君指出,尤其緩慢釋放的長效藥錠,多需整粒吞服,民眾千萬別直接咬碎或磨粉,打亂藥物崩解速度,造成瞬間藥物過量問題。

藥品保存原則:

1. 注意避光、避濕、避熱原則,存放於乾燥且陰涼的環境,並讓兒童拿不到,如暗處抽屜或櫃子。

2. 藥品應放置原有處方藥袋包裝內,內服及外用藥分開保存,以免混淆。保留藥袋,上頭藥品用法、用量、有效日期、保存方法,可辨識與參考。

3. 依藥袋說明保存藥品,除非特別說明應該放在攝氏2至8度的冰箱內冷藏,否則不應把藥品放進冰箱,更不該放進冷凍庫。藥品放進冰箱後,應和食物分開存放。

4. 浴室濕氣重、廚房溫度高、家中太陽直射處,皆不適合儲存藥品;藥品宜單獨存放,過多瓶瓶罐罐提高誤服風險。

5. 藥罐內乾燥劑、棉花,請於開罐後立刻丟棄。

6. 用過藥品後,記得把蓋子旋緊,減少藥品與空氣接觸機會。

7. 注意保存期限,逾期藥品即使外觀沒有異狀,仍然必須丟棄,不要使用;藥品未過期,卻出現斑點、褪色、結塊、起泡、味道變化、變潮等現象,也不要吃。

錠劑 口服藥 膠囊 處方藥 糖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