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買菜革命就是直接跟農夫買

買買氏在台灣旅行一年,深深覺得友善耕種的農夫是大家的老師、更是守護環境的勇士。 (圖/買買氏提供)
買買氏在台灣旅行一年,深深覺得友善耕種的農夫是大家的老師、更是守護環境的勇士。 (圖/買買氏提供)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報導】

「棄業,不是為了逃避,而是,為了賺錢之外,生命的另一種豐收……」,《棄業日記》作者買買氏,在她29歲那一年,辭去工作下鄉一年;這一年,雖然沒有收入,不過她的人生,卻格外豐收,當年埋下的希望種子,也成為「直接跟農夫買」平台的幕後重要推手。

寫農夫故事 拉近消費者距離

雖然買買氏「投筆從農」,不過她並沒有忘記自己本業專長。在跟著農夫學習的過程中,她發揮文字功力,讓農民的作物有了「故事」,其間卻也發現,對工作充滿熱忱、堅持友善土地方式耕種的農民,卻是社會中最容易被剝削的一群,可能因不懂行銷、沒有通路管道,價差都被中盤賺走,消費者想吃健康、有機的食物,得付出更昂貴的價格。

於是,2010年7月,買買氏在臉書上成立一個叫「直接跟農夫買」的粉絲團,她把這些有機耕種、友善環境種植的農友故事,直接PO在網路上,搭配通路連結、聯絡資訊,讓消費者可以直接跟農友下訂單,也拉近消費者和農民之間的距離。

買到健康 也買到對土地認同

臉書搭配圖文並茂,加上每個農友的小故事都撼動人心,買買氏在「來去鄉下住一年」後,回到台北,仍持續關注農業問題。她認為,傳統農業在大賣場、市場販售模式雖然無法被取代,但卻可開發另一條路:消費者「直接跟農夫買」,不僅買到健康食物,也買下對這塊土地的認同。

於是想知道自己吃的食材哪裡來的消費者愈來愈多,從產地到餐桌,這群人天天相聚在「直接跟農夫買」粉絲網頁,熱切關注今天又有什麼好農產可以買、哪個農場可以安心採果,不用擔心藥物殘留、哪個農夫最近又有開班授課。

生產透明化 婆婆媽媽放心買

買買氏說,「直接跟農夫買」臉書平台中,可以公開看到農友的耕種紀錄、產地資訊、藥檢結果等,讓消費者瞭解農友如何全程採用安全或無毒方式耕種;也讓消費者可以直接了解食物是用什麼方式生產,成為上班族和年輕媽媽最放心的採購管道。

「因為接觸土地本來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我喜歡用快樂的方式介紹它。」買買氏說,在農友身上,她看到對工作的熱忱、對土地的熱愛,對自己所種植的作物「掛保證」,負起責任的決心,就像日本所稱的「職人」,堅持一種態度、做對的事。

關於推手

買買氏 棄業下鄉去

(圖/買買氏提供)
(圖/買買氏提供)
留著短髮妹妹頭、戴著方框眼鏡、個頭嬌小的買買氏,就是催生「直接跟農夫買」臉書公益平台的粉絲團團長。她畢業於輔大應用美術系,在廣告公司待了七、八年,得過大大小小獎項,但就在四年前,她辭去工作,決定下鄉一年,體驗不同的人生。

跳脫公式 遠離上班人生

6年級生買買氏,當年是一個廣告文案,每天替高價位產品、信用卡寫文案賺業績,但喜歡旅行找答案的她認為,自己的人生不能只是「直線」,停留在出生→上學→上班→下班→上班→退休→進棺材,這樣單調的人生公式。

直到有一天,買買氏上了一堂「農夫課」,農友尊重自然、友善環境的生活態度,著實感動了她,她心想,「難道不上班就不是人生嗎?」這股出走的衝勁,在她腦中不停發酵,就在2008年6月,她走進創意總監的辦公室遞上辭呈,人生起了重大變化。

結交農友 生命收入豐厚

四年後的今天,買買氏接受專訪時幽默笑稱,「我竟然預測了金融海嘯!」因為離職後不久,台灣市場便遭受金融海嘯衝擊,許多人因此失業放無薪假,但她卻是率先「棄業」,一樣也是放無薪假,但踏上旅途的她,人生不僅有了「橫向」發展,「生命更有了另一種收入」。

買買氏說,離職第二天,她就淋成落湯雞到了台南麻豆,這也是她「來去鄉下住N晚」的第一站。接下來的一年,買買氏透過E-mail、打電話,上網找農友,從台南到了花東、屏東,幾乎全台走透透,體驗了各式各樣的農村生活,感受台灣農民的可愛、純樸及友善這片土地的態度。

「直接跟農夫買」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uyDirectlyFromFarmers

【2012/04/15 聯合報】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