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 規律運動鼻過敏掰掰

持之以恆的運動讓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維持良好輕盈的體態,並且克服過敏鼻炎的症狀。
記者洪哲政/攝影
持之以恆的運動讓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維持良好輕盈的體態,並且克服過敏鼻炎的症狀。 記者洪哲政/攝影

【聯合晚報╱洪哲政】

專任軍方喉舌的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發言時口齒清晰,音質頗具磁性,其實是他長年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特徵。他從小是一位過敏兒,一直到唸軍校後,規律運動,心肺功能增強後,才獲得改善。他現在不論再忙,都堅持入夜後在國防部與長沙街一帶繞著跑3000公尺,不是要搶體能測驗第一名,而是為了控制過敏體質,運動是不用錢的過敏治療劑。

小時打架 斷3顆門牙

羅紹和幼時居住在高雄美濃遍遠的山區裡,家中務農,當地就從現在距美濃區一個小時車程的黃蝶翠谷,再往裏頭的山腰上走。這位發言人文文靜靜,他對門牙上三顆假牙很是自豪,那是當年在山裏與小孩子打架被打斷的,後來覺得嘴裏有個洞不好看,才補上。

羅紹和表示,當年家裡要補給日用品,要徒步到美濃鎮,需要近6小時。山區醫療資源缺乏,較大的診所或醫院,在更遠的旗山鎮市區,加上窮困,有要緊病症才會就醫,小時候打噴涕、鼻水流個不停,鼻涕擤掉後照樣吃飯玩耍,沒當它是病症,高中時因此讀書無法專心,深以為苦,長大才知道是過敏性鼻炎。

羅紹和說,一直到家裡結束務農,遷居高雄岡山後,過敏性鼻炎的狀況才受到注意,但當年醫學不發達,似也沒什麼有效控制之道,鼻塞嚴重造成分心,注意力無法集中,一直到他考上軍校北上,因為運動的關係,鼻炎的狀況意外受到控制。

每晚堅持跑3000公尺

羅紹和認為,跑步時心肺功能的鍛練,帶動新陳代謝,強迫上呼吸道呼氣吸氣,讓發自體內的熱氣穿流鼻息,活絡免疫系統。自從進入軍中後,他就和如影隨形多年的過敏性鼻炎說再見。今天即使在都市裏工作,但他規畫了沿著國防部、高等法院與三軍軍官俱樂部,每晚跑3000公尺,不是為了爭取績效,而是維持身體免疫機能的紀律,身體一發熱流汗,就有某些奇妙的作用出現。

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士,身材至今維持修長輕盈標準的羅紹和建議,應該在尋求醫生的建議後,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讓身體每日固定有發汗活絡的機會,哪怕是最輕鬆的散步、體操都行,持之以恆,定有功效,切忌只吃不動讓身體發胖,新陳代謝遲緩,而讓各類過敏症狀成為揮之不去的痼疾。

※延伸閱讀》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 規律運動鼻過敏掰掰


‧醫生:避開過敏原 運動調整體質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