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非老年人口 約2萬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失智人口中,約有一、兩萬人是早發性失智症,因為遺傳、腦傷等因素,可能40多歲就罹患失智症。醫師建議,一般民眾應該「活到老學到老」,多動腦,延緩失智症狀發生。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失智症患者大多數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但目前十多萬的總失智人口中,約有2萬人是中年族群的「早發性失智症」。

邱銘章說,早發性失智症多半是家族遺傳、腦傷、或是中風等因素引起。協會就曾遇到一家人,哥哥、弟弟陸續於40多歲罹患中重度失智症,妹妹也開始發病,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這類患者面臨的問題更為棘手,因為患者還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孩子年幼,國內的日照中心等照顧機構只收65歲以上的長者,讓患者的處境更「尷尬」。

邱銘章也說,一般民眾多用腦、多學習,可及早預防失智症,例如閱讀書報雜誌、猜謎、打麻將、繪畫、園藝、烹飪、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等,都可刺激大腦功能。協會並建議,戒菸、控制體重、遠離三高,也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失智 遺傳 中風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