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生:僵直性脊椎炎 游泳幫助大

【聯合晚報╱黃玉芳】

氣象局地震中心副主任呂佩玲曾全身發炎疼痛,並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醫師表示,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而言,游泳是首選的運動,可以讓筋骨伸展,但最好一次以三十分鐘為宜。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脊椎、關節等處發炎、病變,不僅腰酸背痛、患者於晨間僵硬最明顯、睡到半夜會痛醒等,還可能造成脊椎的僵直變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以20到40歲的男性居多,女性較少,更因為女性的症狀不典型、間斷性的疼痛,隔一陣子才發作,因此臨床上常會比較晚被診斷出來,但到更年期左右才診斷的,確實較為少見。

背痛、直不起腰是不少婆婆媽媽常見的困擾,但黃春明說,一般扭傷、姿勢不良造成的腰酸背痛,休息不動的時候比較舒服,而僵直性脊椎炎這種發炎性的疾病,則是休息的時候會覺得不適,運動的時候可以改善,兩者症狀正好相反。

因此如果診斷有脊椎炎,千萬不要因為怕痛不敢動,應嘗試運動復健,伸展筋骨,呂佩玲也是因為長期的游泳而改善的。黃春明說,游泳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首選,但應以漸進為主,一次以30分鐘左右為宜,免得肌腱、韌帶過度伸展。另外、柔軟操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要避免籃球、網球等劇烈運動。

脊椎 運動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