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植物性飲食 有助糖尿病患改善病況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br>
作者:尼爾.柏納德<BR>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BR>
譯者:洪淑芬<BR>
出版社:柿子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 譯者:洪淑芬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內容摘自《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作者尼爾.柏納德/譯者洪淑芬,柿子文化出版】

我們的研究團隊使用的是一套嶄新的飲食轉變,目標不單是要彌補失效的胰島素,這項新方法還能夠強化胰島素本身的功能。換句話說,這是糖尿病的「治本之道」。

病患不需計算碳水化合物的克數,也不用避免米飯、義大利麵、豆類,和其他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本計畫的重點是戒絕高脂食物—脂肪碎粒會累積在身體的細胞裡,脂肪若累積在細胞中,將會影響胰島素正常運作,本飲食法的目標在清除細胞中的脂肪,讓胰島素重新發揮最大功效。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本計畫排除所有的動物性食品。早餐不再是培根加蛋,而是一大碗燕麥粥,上面灑了一些肉桂粉和葡萄乾,也可以是半顆香瓜或是黑麥吐司(不抹奶油)—你可以發現,以上這些選擇都完全不含動物性脂肪。午餐或晚餐則可能是番茄紅醬義大利麵、豆泥捲餅、墨西哥式辣味燉豆子,或其他健康的選擇。

不論是烹飪或調味上,我們都將油脂的用量減至最低,所以我們不油炸食物,改用其他不用添加油脂的烹調方式,像是清蒸或烘烤。

最後一點,本計畫強調攝取一些身體可以慢慢消化的食物(低GI值),這類食物不會一次釋放出所有的葡萄糖,而是一點一點慢慢釋到血液裡,所以豆類、蔬菜、水果和義大利麵都是很好的選擇。你可能很難相信麵條是安全食物,和其他食物種類比起來,這些食物對血糖變動的影響較小。白麵包、用小麥製成的麵包、高糖食物和大部分即時麥片都不是很好的選擇,因為這些食物的消化速度太快,所以很快就會將糖分釋放入血液中。

植物性飲食可能讓你完全停藥

在前述威瑪中心所做的實驗中,克倫醫師也應用了本計畫相同的原則,他使用的是純素飲食,包括蔬菜、穀類和豆類,同時排除所有動物性食品,並將植物油的用量減至最低。結果顯示,病患能夠更有效控制疾病,而且腿部也不再疼痛,即使是長期罹病的患者也能快速見到效果。

據我們的推斷,植物性食品因為能控制住糖尿病,所以可以防止神經產生疼痛的症狀。

然而,糖分可能會讓你對痛覺更加敏感。

明尼亞波里州的退役軍人醫學中心曾經以8位年輕的健康男性來測試糖分對痛覺的影響,研究員在受試者的手指皮膚間隙繫上夾子,然後將夾子連上一台電子刺激器,研究員逐漸增加電流的強度,並同時詢問受試者感受到疼痛的時間點,以及何時開始無法忍耐。當研究員注射一劑糖分至受試者的靜脈以後,受試者發現他們不但更快感受到疼痛,而且疼痛度變得更加強烈。

研究員再測試糖尿病患,糖尿病患血液中糖分通常較高,結果一樣顯示他們的痛覺比一般人來得敏感得多。

總而言之,傳統的糖尿病飲食法,不管是以計算碳水化合物為主,或是著重於食物交換表,效果都不明顯。不過,如果你採取的是低脂純素的高纖飲食,療效卻十分卓著。要是你同時還加入運動的話,將會獲得更明顯的效果,因為即使在體內胰島素不足的情況之下,活動肌肉也能將糖分從血液中抽出。

維他命B6和辣椒素

第10章介紹過維他命B6能夠解決腕隧道症候群的神經痛,維他命B6對糖尿病神經痛也有效,雖然它無法根本改善神經功能,但能夠降低疼痛度。

要注意的是,維他命B6和藥物並不能取代低脂純素飲食和運動的角色;正確說來,應該是有需要進一步幫助的人,才以維他命B6作為輔助的工具。使用上,一般劑量是每天50至150毫克,通常需數週後才能見效。切勿服用過高的劑量,因為有可能反而會造成神經問題。

有些乳膏含有辣椒裡面辛辣的元素「辣椒素」,可以解除某些病患的疼痛,如乳房切除術後疼痛、關節炎和帶狀泡疹。它也被運用於糖尿病性神經疾病。

我個人認為,維他命B6和辣椒素可以輔助低脂純素飲食與運動計畫,但如果你尚未嘗試本飲食和運動計畫,你應該先將這兩者視為第一要務,因為善用飲食和運動將有助於大大改善病情。

糖尿病療法重點提醒

1. 採行低脂純素飲食法,避免所有動物性食品和添加的油脂。本書最後有各式各樣靈活變化本原則的食譜。如果你不大熟悉這種飲食法,請下定決心用3週的時間確實遵守這些原則,這樣你不但能有充裕的時間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也不用做太大的承諾。

2. 盡量攝取富含複合碳水化合物與纖維的食物。多攝取豆類、蔬菜和全穀類,避免纖維已被輾除的食物(如白麵包、白麵條和精白米)。

3. 在醫師的准許範圍內進行規律運動。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每天散步半小時或每週散步3次,1次1小時,都是很好的運動計畫。如果體力變好,你也可以拉長運動的時間,運動肌肉能將血液中的糖分抽出。

4. 為了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維他命B12相當重要。你可以服用一般綜合維他命、營養強化豆奶或麥片,或是每天服用5微克維他命B12補充品。

5. 適當服用維他命B6。如果疼痛症狀仍未消失,可以考慮在醫師指示下,每天服用50至150毫克維他命B6。醫師會追蹤你的進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