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纖纖女腰痠痛 腎下垂7公分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埔心報導】

署立彰化醫院最近收治2名經常腰痛的女患者,檢查都是腎臟會習慣性游離。泌尿科主任周欣霈昨天說,腎臟游離病患者可以藥物來緩解痠痛,但腎臟下降超過5公分或2個脊椎椎體,就需手術治療。

周欣霈指出,身材纖細瘦高的女性常讓人羨慕,不過,過瘦時也可能沒有脂肪「固定」腎臟,出現「腎游離」症狀,甚至合併有輸尿管扭曲或腎盂水腫。

第一個病例是當作業員的38歲楊小姐,因長期久站,2、3年來出現右側腰部痠痛,腹部不舒服,但平躺休息一下,痠痛就緩解。26歲的鄭姓女行政人員,身高165公分、45公斤,她的右側腰痠疼痛持續6、7個月。

經腎臟超音波檢查及以靜脈腎盂攝影,兩人確診右側腎游離,腎臟分別下降7公分、5.5公分,接受腹腔鏡固定手術,術後5天出院。

周欣霈指出,腎臟四周有一層脂肪組織包圍,就像海綿般能減少腎臟受傷,有些人因脂肪組織少,或腎臟和腎動脈、靜脈間的腎門太長,就容易有腎下垂的發生。

身材纖細的女性,因腎窩淺且寬,腎臟較有移動空間,約80%都發生在右側。因右腎的腎窩淺,上方又有肝臟,肝臟跟著呼吸移動,更容易把右腎往下壓,造成腎下垂。

周欣霈說,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5至10倍。容易腰痠、腰痛,平躺時症狀消失,就是腎下垂常見症狀,容易出現腎臟水腫,而有腰痛現象,會造成頻尿、尿急現象。

腎臟 腰痛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