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含水隱形眼鏡 怎愈戴愈乾?

減少隱形眼鏡配戴時間。 記者陳立凱╱攝影
減少隱形眼鏡配戴時間。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有雙汪汪大眼的小婷(化名),一日突然戴了厚厚眼鏡去上課。同學問她:「妳怎麼了?」小婷氣極敗壞地說:「戴隱形眼鏡眼睛會痛,醫師說我有乾眼症,眼睛必須休息,不能再戴啦!」

隱形眼鏡族,易乾眼症上身。原因是隱形鏡片會摩擦角膜,戴久了變得不敏感,因而淚液擴散,維持眼球表面清澈的功能,也開始變差,眼球逐漸乾澀不適。

時下販售的隱形眼鏡,常標榜含水量高,戴起來舒服。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眼科主任尤之浩提醒:「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反而容易讓人眼睛乾澀。」

原來,含水量大(60%到70%含水量)的隱形眼鏡,會吸附角膜淚液,以維持鏡片原來設計的含水量比率,所以會愈戴眼睛愈乾。

較適合配戴的隱形眼鏡,應是含水量在30%左右,又有好的透氧率,戴了一天,鏡片較不會緊緊吸住眼球,好像眼球無法呼吸似的。

以往軟式隱形眼鏡,是水加多分子化合物,含水量約60%到70%,優點是價格便宜,但高含水量易使眼睛乾澀。

硬式隱形眼鏡為矽膠材質,矽不吸水,分子孔徑大,透氧率好,但戴起來易有異物感。

尤之浩說,新趨勢是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關鍵在其材質有矽,透氧效果好,含水量也能保持在30%左右,其鏡片不如硬式厚,但缺點是價格較貴。

※延伸閱讀》

‧眼睛眨眨 乾眼症不要來

‧高含水隱形眼鏡 怎愈戴愈乾?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