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服抗憂劑婦女懷孕後停藥?有爭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正在服用抗憂鬱劑的婦女,懷孕後是否停藥,仍有爭議。《一般精神醫學檔案》日前刊登的一份研究指出,憂鬱症孕婦不治療,產下的嬰兒,整體上發育較差,但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的孕婦,較容易產下頭圍較小的嬰兒,嬰兒頭圍偏小在部分研究中被認為與日後行為或精神問題有關。

荷蘭研究人員以近8千名孕婦為觀察對象,其中570名患有憂鬱症,但未接受藥物治療。99名則持續服用抗憂鬱劑。研究顯示,服用部分抗憂鬱劑的孕婦相對較容易產下頭圍偏小的嬰兒。但不治療憂鬱症,對產婦也可能有不良影響,因此正在服用抗憂鬱劑的婦女,懷孕後是否停藥,專家仍無具體的建議,甚至在醫界一直是兩派爭辯,有高度爭議的議題。作用於血清素的「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類藥物有不少,這類藥物抑制血清素再吸收可改善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不足,減少突觸前神經細胞血清素的回收,增加其在神經末梢的濃度,因而在機轉上能抗憂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