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醣類食物聰明吃 糖尿病免驚

【聯合報/李雅筑/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我們進食後,胰臟分泌胰島素,使血糖下降。胰島素就像運送東西的「貨車」,攝取食物產生的血糖就是「貨物」,當我們攝取食物,貨車(胰島素)就帶著貨物(血糖)到各個細胞與器官,供給養分。

糖尿病患因胰島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導致血糖無法運送至需要之處,留滯血液,使血糖持續上升、細胞無法利用。所以,糖尿病患必須控制飲食,如澱粉、水果、奶類等,必要時使用代糖,使貨車(胰島素)不至彈性疲乏,避免腎臟負荷過多,必須洗腎。

以下是糖尿病患常見飲食迷思,您能答對幾題呢?

Q:糖尿病飲食很特別,一定要分開煮,不能跟家人一起吃?

錯。糖尿病飲食與一般飲食一樣,只要抓好醣類食物份量,依然可與家人一起用餐。

Q:怕血糖升高,不吃飯,改吃麵就好?

錯。飯與麵同屬澱粉類食物,都會使血糖上升。五穀飯、糙米飯纖維質較多,可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要注意的是,稀飯與乾飯相比,前者使血糖上升的速度較快,建議選擇乾飯。

Q:水果很甜,所以不能吃?

錯。水果是可以吃的,但一天以「兩份」為原則。一份到底有多少?如拳頭大的蘋果、芭樂1個,奇異果1.5個,柳丁1個,香蕉半根,櫻桃6個,葡萄13個。

Q:酪梨是水果嗎?

錯。酪梨牛奶順口又好喝,卻在不知不覺中喝了一肚子油。酪梨是植物性脂肪最高的水果,也被稱為「森林奶油」,食物分類上屬於油脂類,減重或糖尿病患應減少食用。

Q:大番茄與小番茄一樣嗎?

不一樣,大番茄屬於蔬菜類,小番茄屬於水果類。怕血糖升高又想吃點心時,可吃大番茄,纖維量足夠,既增加飽足感、又滿足口欲,一舉數得。

Q:山藥、芋頭、玉米是蔬菜,可以多吃?

錯。這些都是主食類,因為澱粉含量豐富,假若同一餐已攝取此類食物,就該減少飯的食用量。可以把飯與此類食物添成一碗,看自己如何調配,要飯多還是飯少,方便計算各種份量的選擇。

Q:皇帝豆、四季豆都屬於豆類嗎?

錯。皇帝豆澱粉含量多,與米飯同屬主食類;而四季豆纖維質較多,故為蔬菜類。其他的碗豆、紅豆、綠豆、薏仁等皆為主食類,應注意喲!

Q:牛奶沒加糖,可以當水喝嗎?

錯。因牛奶中含有乳糖,還是會造成血糖上升,建議一日以250C.C.為宜,最好選擇新鮮、低脂或脫脂牛奶最佳。

Q:有人說每天都要吃堅果,可以多吃嗎?

錯。堅果內含維生素B、E與亞麻油酸,而亞麻油酸為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但屬於油脂類,攝取過多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一日建議攝取量為一份,例如南瓜子1.5匙(免洗湯匙),開心果1匙。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