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喔!上班族 你的腸胃好老…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經常不定時又不定量,甚至囫圇吞棗,調查指出,逾9成上班族有腸胃毛病。 報系資料照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經常不定時又不定量,甚至囫圇吞棗,調查指出,逾9成上班族有腸胃毛病。 報系資料照

許多上班族都有過痔瘡發作、腸胃不適等問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調查發現,國人腸胃功能提早老化,超過九成上班族有腸胃發炎潰瘍、痔瘡等問題。平均約兩名上班族就有一人被驗出瘜肉。

聯安分析去年度6009名31歲至60歲接受健檢的上班族健康情況,整理出十大健康異常排行榜,「胃部異常」高居排行第一,比率高達93.5%,第二名為「痔瘡」,盛行率為92%。

「腸胃健康已成為國人的健康大敵!」聯安院長鄭乃源表示,在腸胃問題中以腸瘜肉最需注意,聯安統計國人腸瘜肉已有年輕化趨勢。31至40歲已為腸道初老族,約有三成發生瘜肉,每三人就有一人有腸瘜肉。

61歲至70歲銀髮族瘜肉的發生率,更高達64.2%,平均每三人就有兩人罹腸瘜肉。鄭乃源指出,腸瘜肉和大腸癌密切關聯,如果瘜肉屬於腺瘤型,或是長在於乙狀結腸附近的增生型瘜肉,最好盡快切除,並定期回診。

聯安進一步分析瘜肉患者的健康情況,結果顯示,即使瘜肉已經切除,但約兩成者隔年接受大腸鏡時,再度發現腸道又長出高危險的腺瘤型瘜肉,令人擔憂。

國內腸瘜肉、大腸癌患者年輕化,盛行率偏高,鄭乃源認為與飲食西化以及生活習慣改變有關,許多人愛吃油炸高熱量食物,加上缺乏運動,不僅變胖,也會提早讓腸道老化。建議30歲以上每年都做胃鏡、大腸鏡篩檢。

瘜肉 痔瘡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