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育兒階段 絕對不能做的三件事

書名: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BR> 
作者:諸富祥彥<BR> 
譯者:葉韋利<BR> 
出版社:新手父母<BR>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1日
書名: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 作者:諸富祥彥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1日

【內容摘自《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作者諸富祥彥/譯者葉韋利,新手父母出版】

檢查孩子的郵件、書包是禁忌!

前面討論了適用在任何育兒階段中「絕對不能做的三件事」。

我來整理歸納一下:

①不可以看心情育兒。孩子情緒不穩定的時候,父母也要站穩立場。最重要的就是父母心情穩定。

②不要過度對孩子說些負面的言語,像是「為什麼你會這樣?」「你真的很笨耶。」這類話。

③不要拿兄弟姐妹或朋友來比較,貶低孩子。

就是以上三項。只要能遵守這三項原則,育兒雖然只能「聽天由命」,卻還可以「事在人為」。

怎麼樣?稍微放心了嗎?

此外,在孩子青春期時,絕對不要檢查孩子的抽屜,或是偷看孩子的筆記本,也不可以偷窺孩子手機或電腦裡的簡訊、郵件。

青春期的孩子總讓人捉摸不定,父母也擔心有沒有受到同儕欺負,因此總讓爸媽忍不住想偷窺,但這是一大禁忌,因為這很可能導致孩子對父母的信任蕩然無存。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父母該採取的態度就是「守護」,但檢查信件或孩子的書包正好違背了這個原則,而且無論多努力不被拆穿,最後大多還是會露餡。孩子對於「父母窺探自己隱私」的舉動非常敏感,當他們在對父母抱持強烈的不信任感之後,要修復親子關係就越來越難。有不少案例就是在父母檢查子女信件後,而造成親子關係決裂,導致孩子出現順手牽羊等不良行徑,或從此不想上學,在家中自我封閉。

身為父母,的確會很擔心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受到霸凌。

但如果因為這樣而檢查孩子的信件或書包,即便孩子真的受到同儕欺負,也會為了不想讓父母擔心而更刻意隱瞞事實。

重點不在於監視,而要守護。

先建構起在孩子受到欺凌時能大喊:「媽媽救我!」這樣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以男孩子來說,進入青春期後,大都會在床底下藏些A書,也會在房間裡自慰。聽說很多母親都對這樣的事情非常在意,但我建議各位要耐住性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尤其是「男生自慰」這一點。有不少媽媽會動不動就跑到孩子的房間觀察,甚至還有母親會直接質問:「喂!你是不是在打手槍?」絕對不要這樣做。男生會希望父母在這件事上別太多干涉!

即使孩子上些奇怪的網站,若不太嚴重,也當作沒看見就行了。

目前網路上,的確輕而易舉就能看到很多過於刺激的內容,在某種程度上也需要父母從旁管理。但話說回來,如果真的擔心,也不需要一一檢查,例如可以設下未成年的上網防護,或是和電信業者簽訂合約,過濾未成年不宜的網站。這和規範孩子使用手機的道理相同。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