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身高來自遺傳?生長板還沒關就有希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醫師,我兒子還有機會長高嗎?」小兒內分泌門診,醫師最常聽到父母帶著孩子這麼問。林書豪旋風席捲全球,台灣想要長高的人更加踴躍。

雖然遺傳左右著長高關鍵,但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總安慰憂心的家長:「同一父母生出的孩子有高有矮,後天努力,還是大有可為。」

想要孩子長高,骨齡和早睡是兩大關鍵。但台灣不少孩子就診時,已過了骨齡;或受到升學壓力,小學到國中,沒辦法在每天晚上10時以前睡著,錯過10時到凌晨2時大量分泌的生長激素,協助長高。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說,一般骨齡男生約12歲,女生約10歲半至11歲,是長高最快的階段,應把握這段時間,讓孩子早睡、多做籃球、跳繩等跳躍運動,吃牛奶、肉等動物性蛋白質食物。

儘管不是所有孩童的骨齡都一樣,若擔心孩子長不高,丁綺文說,可照一張左手掌X光檢查,查看掌骨有否鈣化,及生長板的厚度,來瞭解生長板是否關閉。

丁綺文說,日本徹底執行學童多運動、早睡、多吃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後,據統計,這一代已比上一代高7公分。

侯家瑋建議,男生青春期以前,一年應長5公分以上,青春期前半段,一年會長6到10公分;若孩子在同年齡生長曲線1%以下,可考慮求醫。丁綺文提醒,在小孩小學中年級,就應多關注長高問題,以免來不及治療。

也有家長想為孩子打生長激素,但丁綺文表示,必須符合生長激素低下的適應症,且一年費用需60萬至70萬元,且要在生長板未閉合施打,效果才顯著。

※延伸閱讀》
‧早睡+運動+蛋白質 高人一等不是夢


‧身高來自遺傳?生長板還沒關就有希望

生長激素 蛋白質 運動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