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煩惱絲落不停 禿髮讓人愁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專題報導】

擁有一頭烏黑濃密秀髮,是許多人的夢想,但若不幸受家族遺傳、荷爾蒙、壓力或感染等因素影響,導致禿髮,可就讓人煩惱了。醫師觀察,常見的禿髮原因包括雄性禿、圓形禿與細菌性毛囊炎等,提醒大家注意。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指出,正常成人頭皮上的毛髮約10萬根,每月以1公分速度成長。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少平表示,頭髮生長具有周期性,大致經過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只要毛囊沒壞死,就會展開新的生長周期。

張少平指出,雄性禿多發生於男性,盛行率隨年齡增加。黃耀立說,國內50歲以上男性,約三至四成有雄性禿,也有20多歲男性為此所擾。黃耀立表示,雄性禿病因不明,一般認為與年齡、基因、遺傳與男性荷爾蒙等因素有關。

張少平解釋,男性荷爾蒙在5α還原酶作用下,會轉化成二氫睪固酮,二氫睪固酮促使毛囊萎縮、毛髮變細;雄性禿患者,毛囊對二氫睪固酮特別敏感,尤其是前額與頭頂處的毛囊,可能因此造成禿髮。

黃耀立提醒,男性進入青春期後,每天掉髮超過120根、前額髮線後退成M型,或髮漩處毛髮量變稀薄等,就得當心雄性禿。張少平指出,抑制睪固酮還原成二氫睪固酮的口服藥物與外用生髮劑等,都是常見治療方法。

圓形禿,俗稱鬼剃頭,患者常在頭皮出現如10元銅板大的圓形或不規則禿塊。黃耀立指出,圓形禿是常見的侷限性禿髮症,臨床以女性居多,好發20至40歲青壯年。

張少平說,臨床對於圓形禿致病機轉仍不清楚。壓力、甲狀腺亢進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都可能導致圓形禿。黃耀立說,因壓力或疾病造成的免疫失調,可能使人體淋巴球攻擊毛囊,造成局部禿髮。

黃耀立表示,圓形禿沒有特定、有效的治療方法。當患者發現圓形禿時,患部周圍若已長出小細毛,顯示病程已歷時2至3個月。張少平指出,多數圓形禿患者,藉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與運動、避免壓力等,可自然恢復;部分症狀嚴重者,醫師會視禿髮程度,在病灶處塗抹類固醇藥膏或注射類固醇治療。

細菌性毛囊炎常發生在四肢等部位,長出一顆顆紅色丘疹或膿疱,騷癢難耐。張少平表示,包括頭皮,任何有毛孔分布之處,都可能發生細菌性毛囊炎。

張少平解釋,頭皮的細菌性毛囊炎,多受個人體質、天氣悶熱或反覆流汗未擦乾頭皮等因素影響,導致細菌順沿毛囊口生長釀成感染,使頭皮出現類似青春痘的膿疱。黃耀立說,患者不分年紀,減少細菌入侵頭皮機會,就能降低感染,避免掉髮。

預防頭皮感染細菌性毛囊炎,黃耀立建議,避免頭皮長時間處在潮濕、高溫環境。長頭髮的女性朋友,洗完頭應完全吹乾頭髮;睡覺易流汗的嬰幼兒,家長可在孩子枕頭上墊一條毛巾,並勤加換洗,降低感染機會。

頭髮生長周期

生長期:約2至6年,期間頭髮在吹染整燙過程中持續生長。

退化期:約2至3周,此時頭皮下毛囊細胞隨時間推移,逐漸凋亡。

休止期:約3個月,原本依附在毛囊上的頭髮,脫離毛囊自然掉落。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預防掉髮小叮嚀

1.均衡飲食:組成頭髮的主要營養素是蛋白質,建議適量攝取如牛奶、蛋與肉類等蛋白質;並從蔬菜水果攝取各類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有助頭髮生長與修護。

2.充足睡眠不熬夜:日夜顛倒易增加皮脂線分泌,導致髮質變油膩,若又不重視清潔造成毛囊反覆發炎,恐有掉髮問題。

3.徹底清潔:洗頭可去除頭皮的皮屑、髒汙與油脂,但洗髮精停留在頭皮時間不宜過長,沖水時應徹底洗淨頭皮每個角落,才能減少頭皮屑、頭皮癢發生。

4.減少不必要吹、染、燙髮:吹風機最好距離頭髮約15公分吹整,減少染、燙機會,以防藥劑破壞頭髮的蛋白質結構,使毛髮受損。

資料來源/黃耀立、張少平醫師

製表/陳俐君 聯合報 

雄性禿 毛囊炎 掉髮 生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