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吃外食有一套 遠離洗腎一族

台灣腎臟醫學會等三大學會聯手推出的「7日外食食譜」。(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br><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2078/f_375112_2.jpg" target="_blank"><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
台灣腎臟醫學會等三大學會聯手推出的「7日外食食譜」。(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點此看大圖。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腎臟醫學會2月針對慢性腎臟病患進行調查發現,雖有83%慢性病患自認為已落實飲食控制管理,但因營養攝取不正確,竟有高達91%慢性腎臟病患飲食控制錯誤,恐將加速進入洗腎的時程。

為此,腎臟醫學會聯合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推出腎臟病友專屬的「7日外食食譜」,讓病友吃得正確、也吃得健康,避免或延緩淪為「洗腎一族」。三大學會強調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四大營養觀念,控制蛋白質攝取量、降低升糖指數(GI)飲食維持穩定血糖、攝取好油脂及補充纖維。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護專科管理學校校長陳漢湘表示,根據全球頂尖「刺胳針」醫學期刊所發表的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調查報告,全台約有270萬名、也就是八分之一民眾是慢性腎臟病患,但其中卻只有3.54%的人知道自己罹病。

正因太輕忽自己的腎臟健康,不少病患被告知罹患慢性腎臟病時,病情已惡化到必須立即洗腎的地步,只能含淚接受這個殘酷事實。

陳漢湘說,慢性腎臟病患的飲食管理非常複雜,除要嚴格控制蛋白質攝取量外,熱量來源比、鉀鈉磷及維生素等相關營養素的需求量也要小心控管。一旦患者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醣類及鈉的攝取更需嚴格管制。

不良外食習慣 加速慢性腎臟病惡化

腎臟醫學會今年2月6日至2月17日,針對426名慢性腎臟病患進行「慢性腎臟病營養認知大調查」,發現2成患者認為依照飲食控制原則來準備三餐「難以做到」,高達8成患者外食解決日常三餐。陳漢湘感嘆,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再加上外食常採用高油、高鹽、高糖烹調,在在加速慢性腎臟病的惡化。

這本食譜預計3月8日世界腎臟日發行,提供慢性腎臟病患及家屬免費索取,教病友和家屬從日常三餐簡單做好飲食控制,延緩病情進展速度。有需要者可撥打0800036688免付費諮詢專線索取。

※延伸閱讀》
‧吃外食有一套 遠離洗腎一族


‧外食原則:升糖指數小、吃好油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