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健康主題館/不做「小」四眼田雞

近視是指遠方影像,進入眼睛後,影像沒有正確的投
射在視網膜,反而投射在視網膜前方,使眼睛失焦,
看不清遠方影像。(圖/廖珮涵繪製)
近視是指遠方影像,進入眼睛後,影像沒有正確的投 射在視網膜,反而投射在視網膜前方,使眼睛失焦, 看不清遠方影像。(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最近近視雷射手術爭議引發討論,避免將來為了是否受治療而困擾,眼科醫師提醒,預防或治療近視一定得從小做起,在度數成長最快的時期介入。

慈濟大學醫學系主任、花蓮慈濟眼科主治醫師許明木說,70年代台灣小學生近視比率約2至3%,近年倍數成長,目前近視的小一學童已近20%。高雄長庚眼角膜科及兒童眼科主任方博炯說,小六生近視超過5%,80%高中畢業生有近視,其中近兩成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最常見的衍生病變,包括40至50歲出現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或黃斑部視網膜退化、視網膜剝離等。「一般民眾並不擔心近視」,許明木很憂心,高度近視造成的問題往往後來才顯現,少有人關心,台灣中老年人由高度近視衍生病變或視盲者,比率不低。

很多人認為近視只要配戴眼鏡就可以好轉,而雷射、隱形眼鏡等發明,讓近視族能「擺脫」厚重眼鏡。但許多人卻忽略了,暫時地矯正視力,並不能改變近視造成眼軸長度加長,必須面對高度近視衍生病變的事實。

許明木說,望子女成龍的價值觀也不利孩子視力發展,過度或過早學習,讓孩子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加上電腦、手機甚至最夯的平板電腦,耗費眼力,都可能提早近視。

他提醒家長,孩子若是鑽石,「晚點磨還會成鑽石」,但眼軸一旦拉長,就再也縮不回來。許明木說,大人有責任盡力預防孩子近視,或減緩度數增加。

方博炯說,近視應盡早介入以控制並延緩度數增加,配鏡前,應先經完整檢查,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

方博炯說,「近視防治有時盡」,但「高度近視遺憾無絕期」,從小學到高中畢業,20歲以前,是預防、延緩近視的黃金期。

※延伸閱讀》

‧健康主題館/不做「小」四眼田雞


‧兒童假性近視 別急著配鏡


‧什麼是假性近視?


‧矯正近視小撇步

近視 眼科 雷射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