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治療接觸性皮膚炎 先找刺激因子

【聯合晚報╱林進修】

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指出,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因很多,常見的是戴耳環、項鍊等飾品或手錶,皮膚對鎳、鈷金屬過敏;也有些人擦了首次購買的化妝品或保養品,整張臉都出現過敏反應。

接觸性皮膚炎 外在刺激占8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接觸性皮膚炎分兩大類,外來物質的刺激占8成,過敏體質引起的則占其餘2成。

外來的刺激物相當多,年輕女性或家庭主婦最常碰到的是化妝品、保養品、項鍊、耳環及清潔劑。拿金屬製的項鍊及耳環來說,大都含有鎳、鈷等金屬,和皮膚接觸久了,引發皮膚炎的機率就相對增加。

此外,像陳先生塗敷來路不明的中草藥膏,或是在皮膚傷口上貼了OK繃或膠帶,也常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另外有些喜歡戶外運動的民眾偶爾也會出現類似狀況,經進一步追查,才知道是不小心接觸到某些有毒植物的樹幹、葉片或汁液,皮膚受到刺激而泛紅發癢。

金屬框鏡架 易引發皮膚炎

在諸多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因子中,詹融怡發現,眼鏡是另一個常被忽略的「兇手」。一般說來,金屬框的鏡架比塑膠框鏡架還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這是因為鎳、鈷等金屬較易對皮膚造成刺激反應,而不少金屬框鏡架都含有這些金屬成分。

針對龐大的近視族群,張宜菁建議選配眼鏡時,不妨選質輕的非金屬鏡框;挑選項鍊及耳環等飾品時,白金、黃金及銀等純金屬材質,又比合金來得好。

張宜菁表示,接觸性皮膚炎不見得只出現在和外物接觸的部位,有時也會擴散到其他地方。她就碰過有年輕女孩戴了耳環後,除了耳垂發炎潰爛、濕濕黏黏的,臉頰也冒出一顆顆紅疹子,羞得不敢出門。

新買化妝品 先擦手肘試用

如何才能避開接觸性皮膚炎?張宜菁建議少碰以前沒用過的化妝品、保養品及金屬飾品。如果真要擦這些化妝品或保養品,也應先小面積擦在手肘內側的皮膚上,觀察皮膚變化,連續擦幾天都沒事後,才可擦到臉上。

詹融怡提醒常用這些化妝品、保養品的女性,一但使用後出現皮膚小面積泛紅、發癢或起紅疹,務必盡快就醫,及早找出過敏源,避免過敏症狀反覆發生。

※延伸閱讀》


‧敷草藥解痛 換來「疙瘩背」


‧治療接觸性皮膚炎 先找刺激因子

皮膚 過敏 化妝品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