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走有學問 不是隨便走一走

健走時,上身平穩步伐大,膝蓋彎曲,手臂保持直角彎曲狀態。
報系資料照片
健走時,上身平穩步伐大,膝蓋彎曲,手臂保持直角彎曲狀態。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王翔】

健走運動近年在台灣如雨後春筍般的風行,同時健走路線也和自行車道一樣成為愛健康運動迷的高度使用路線,近年鼓動健走風潮並且主辦多場大型健走風活動的希望基金會秘書長黃純湘很喜歡到處分享推動健走的好處,她指出,健走是充分融入運動生活中,無需花錢,適合男女老幼,隨時隨地皆可進行,是全球公認最方便、最大眾化、最容易養成的運動方式。

健走雖最簡單,但黃純湘認為如果要讓健走更快樂、更健康,還是有些基本的建議事項。

健走裝備:

排汗衣、稍大的鞋子、帽子、計步器、水、毛巾

走時穿舒適透氣排汗運動衫或服裝;棉質及較厚襪子。健走一陣子後腳會稍微變大,鞋子要預留空間,鞋跟略微墊高,走路鞋應比平常用鞋稍大;戴帽子健走,夏天防曬、冬天禦寒。建議戴著計步器健走,養成紀錄步數習慣,並為自己定下自我挑戰目標;隨身攜帶一瓶水和毛巾。

健走前熱身:

暖身後伸展、每15分鐘喝一次水

要先做暖身運動和伸展運動,先慢行5分鐘暖身,伸展運動前一定要先讓肌肉放鬆緩和,切忌在暖身前拉筋伸展,否會拉傷肌肉;如果在熱天走一小時,開走前的15分鐘必須喝水,走的過程中也要每15分鐘喝一次水,選擇平坦路面進行健走。

行進中注意事項:

依體能狀況,不必求快、求久

健走時,上身平穩步伐大,腳著地、膝蓋彎曲,手臂保持直角彎曲狀態,視線要保持在行走路程前約4到5公尺的點上;隨時保持唸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依自己體能狀況衡量健走時間速度,不必求快和求久,採循序漸進方式從事健走。

建議事項:

訂定目標,每周5天、每天30分鐘

決定養成健走習慣動機要清晰強烈,訂定目標,也可找走路的伴,共同訂定目標;目標要依照本身年齡、體重、身體狀況及達成目標的可能性。為了達到每周五天,每天30分鐘基本目標,要有雨天打傘和穿雨衣的決心,同時可隨身帶雙肩帶背包,以便隨時都可健走。也需控制飲食,以免健走消耗卡路里永遠趕不上新增體重;在心理動力上,則是不斷發現每天因多走路所帶給自己的好處,包括人際關係、發現新事物、人生觀和生活態度改變等。

表/希望基金會提供,聯合晚報製
表/希望基金會提供,聯合晚報製

健走 運動 計步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