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醫學會:術後關鍵一年 避免眼球受傷

眼科醫師和醫改會都提醒民眾,想以雷射治療近視,要多考慮、多評估。 報系資料照
眼科醫師和醫改會都提醒民眾,想以雷射治療近視,要多考慮、多評估。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眼科醫學會:每年要定期回診

名醫蔡瑞芳擔憂雷射近視手術十多年後恐有併發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表示,蔡瑞芳僅提了幾個病例,沒有科學實證,停做雷射近視手術,僅是他「個人意見」。但為避免患者恐慌,醫學會建議,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後一年後,視力漸趨穩定,每年仍要定期回診檢查。

眼科醫學會估計,衛生署於民國85年核准雷射近視手術後,後,至今有16年歷史,國內至少有超過20萬人做過這項手術。對於蔡瑞芳提出警告、宣布「停機」,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丘子宏表示,這只是蔡瑞芳個人意見;而蔡瑞芳的患者術後出現視力下降,「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不代表手術不好」。

三總眼科部主治醫師戴明正幾年前曾在眼科醫學會提出對雷射屈光手術的研究報告,他說,雷射近視手術的安全性無庸置疑,眼科界近年來都在針對新儀器、技術改善眩光等品質的探討。他也說,美國一年有將近100萬人進行雷射近視手術,如果安全性被質疑,醫療糾紛早就不勝枚舉。

丘子宏則說,根據眼科醫師臨床觀察以及澳洲墨爾本大學眼科2010年發表的報告,在長達13年的術後追蹤,顯示接受雷射屈光手術的病人,度數在術後一年都能達到穩定。

醫學會也會對患者加強宣導。丘子宏也說,術後一年最關鍵,為免角膜瓣移位,不能讓眼球受傷,要避免揉眼睛、以及運動碰撞等意外。但高度近視者本就是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的好發族群,隨著年紀的增加,這些疾病產生的可能性逐漸升高。

丘子宏解釋,雷射近視僅是改善度數,但是高度近視造成眼球變長、變大,視網膜變薄、容易退化等老問題仍在,因此患者手術一年後,仍須定期到眼科檢查眼底、眼壓等,同時也要改善過度用眼的習慣。

眩光、夜間視力變差問題免不了

戴明正也說,有些患者抱怨的眩光、夜間視力變差等,是雷射近視避免不了的問題,患者術前也不要輕信「保證」、「包醫」,免得跟自己的期待有太大落差。

※延伸閱讀》

‧眼科名醫蔡瑞芳 宣布停作雷射手術


‧雷射近視手術開不開 45萬網友熱線


‧英雷射近視開刀 後遺症案例增


‧到底要不要開? 做好檢查、多評估、多考慮


‧醫學會:術後關鍵一年 避免眼球受傷


‧蔡瑞芳:雷射近視相對安全 但需正視併發症


‧打折、免費等不肖促銷 衛署把關不手軟


‧觀察站/掀潘朵拉盒子 別把手術想太美

雷射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