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到底要不要開? 做好檢查、多評估多考慮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術前考慮

只要戴眼鏡或隱形眼鏡視力獲改善,且適應良好,

就不必接受雷射矯正。

眼科名醫蔡瑞芳決定不再做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 (LASIK)後,引起極大迴響,許多近視族也開始疑惑不知自己該不該做這種手術,手術前又該如何準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認為,只要自己覺得戴上鏡片眼鏡或隱形眼鏡,視力可獲改善,且適應良好,沒有不舒服感覺,就繼續戴下去,不必接受雷射矯正手術。

如果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相當不舒服,甚至出現不適應狀況,可尋求眼科專科醫師的協助,選擇一種最適合的矯正方式。但翁林仲也強調,接受雷射矯正手術前,一定要做好術前檢查及評估,才能將併發症及後遺症降到最低。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治醫師陳克華則提醒眼科醫師,慎選病人及充分告知是一定要做的兩件事,絕不可省略。

陳克華強調,雷射矯正手術並不是每個近視患者都能做,罹患乾眼症、近視度數超過1000度的高度近視族群、近視度數仍在變化的青少年、罹患紅斑性狼瘡 (SLE)或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者及圓錐角膜患者等,就不適合接受這種手術。

另外,審慎評估、做好該做的檢查,又順利完成雷射矯正手術,並不代表從此沒事。翁林仲提醒所有接受手術者,如果出現對光感度降低、視野中央出現黑影及色彩色覺度降低等,代表視網膜、視神經或黃斑部出現問題,一定要立即回醫院就診,找出原因並加治療。

※延伸閱讀》

‧眼科名醫蔡瑞芳 宣布停作雷射手術


‧雷射近視手術開不開 45萬網友熱線


‧英雷射近視開刀 後遺症案例增


‧到底要不要開? 做好檢查、多評估、多考慮


‧醫學會:術後關鍵一年 避免眼球受傷


‧蔡瑞芳:雷射近視相對安全 但需正視併發症


‧打折、免費等不肖促銷 衛署把關不手軟


‧觀察站/掀潘朵拉盒子 別把手術想太美

雷射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