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PIP馬斯出身屠夫 黑心矽膠創假奶帝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編譯 葉亭均】

法國PIP公司爆發生產劣質乳房填充矽膠醜聞,引發全球婦女對整形的恐慌,身處風暴中心的PIP創辦人馬斯(Jean-Claude Mas),原是賣火腿和香腸的屠夫,沒有醫學專業知識卻一手創辦跨國隆胸物料公司,成為法國商業界的另類傳奇。

PIP位於法國南部濱海拉塞納小鎮的工廠,如今已成為荒廢的舊工廠,從2001年到2010年被勒令關閉前,這裡曾是PIP生產乳房矽膠的大本營,120名員工穿戴藍袍、手術手套與口罩,為工廠增添專業氛圍。

員工配備齊全 營造專業假象

但真相並非如此。PIP生產隆乳填充物的材料,只有一小部分是價格較昂貴的醫療級矽膠,其他多半是用來填充床墊的廉價工業矽膠,從未獲衛生當局批准。這種工業矽膠成本僅100英鎊,較醫療級矽膠便宜近700英鎊,價格優勢使PIP得以壟斷乳房矽膠市場。

在業務鼎盛時期,PIP每年可賣出10萬個填充矽膠,且出口到65個國家,一度是全球第三大隆乳矽膠生產商。據估計,全球植入PIP填充物的婦女達40萬人。

然而,PIP的廉價黑心矽膠容易破裂,已使全球女性蒙受健康風險。許多婦女控訴,植入的PIP義乳破裂後,導致劇烈疼痛、結塊與昏睡。她們也擔心因此罹癌。

掀起這場隆乳矽膠風暴的始作俑者就是PIP創辦人、72歲的千萬富翁馬斯,他從鄉下打拼到全球乳房矽膠領導企業創辦人的故事,已成為法國商業界的傳奇。

據了解,馬斯輕時在母親的肉舖工作,是個賣火腿與香腸的兼職屠夫,也曾當過葡萄酒商,並在必治妥(Bristol-Myers)藥廠擔任業務代表長達15年。律師爆料,馬斯1965年結識把乳房植入物引進法國的整形外科醫生亞里安後,激發了他對這個行業的「熱情」。他領悟到,這些像果凍的模子,在全球女人界中有龐大商機潛力,尤其是對極想擁有完美身材的女人。

後來,馬斯和亞里安合開過幾家公司,但亞里安墜機身亡後,馬斯決定自立門戶,在1991年成立PIP。雖然公司在英、法等地業績亮眼,但北美與南美兩大利潤豐厚的市場,才是他的終極目標。

1990年代在醫療研討會認識馬斯的巴黎外科醫生巴拉夫回憶,馬斯是個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生意人─是個不計代價想成功的騙子。巴拉夫說:「他說我的填充物是廢物,應該用他的。

他很有衝勁,顯然準備不擇手段分食市場大餅,而且他的態度很積極。最後,他用無人能敵的低價傾銷產品。」

子女創新公司 有意借屍還魂

然而,用低價排擠競爭對手並非馬斯做生意的唯一招數。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00年一次檢查行動後,寄給馬斯一封措辭強烈的信件,條列他的產品生產方法的11項「偏差」。雖不足以令其關閉,督察人員仍注意到PIP的鹽水袋植入物摻假。

到了2007年,PIP財務開始出現嚴重虧損,原因是消費者與經銷商提出多項訴訟,控告其廉價植入物可能破裂與外洩。但馬斯堅稱廉價矽膠並不危險,劣等植入物滲漏的機率並不高於其他產品。

PIP的乳房植入物最早經德國獨立認證公司萊因TUV Rheinland測試,獲准在歐洲銷售。但2010年TUV發現PIP違規使用劣質矽膠生產乳房植體,宣布取消該產品的歐盟許可,使PIP矽膠遭到禁售。同時,法國當局也勒令PIP關閉,使該公司進入破產清算程序。

醜聞如滾雪球般擴大,但馬斯卻以健康不佳為由避不見面,所幸警方今年1月已在法國南部將他逮捕。馬斯被控過失傷害等一連串罪名。

然而,事情似乎還沒結束。馬斯27歲的長子尼可拉斯與24 歲的女兒佩姬,去年六月成立「法國植入物科技公司」,馬斯掛名「技術推廣顧問」,顯然有意借屍還魂,重啟義乳植入物生產。

這家公司在PIP關閉八個月後成立,計劃每日生產400個植入物,出售至中國等全球國家。

(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乳房 隆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