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別砍光…妳那濃密的黑森林…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親愛的,妳該去整理了,不然老公連洞在哪裡都找不到!」在「慾望城市」電影版中,莎曼珊看到許久沒有做比基尼除毛的好友米蘭達「雜草叢生」的樣子時,脫口而出。這句話不僅惹惱了米蘭達,也點出女性一個掙扎的問題:「性愛時,那邊該去除毛嗎?」

腋毛要除 陰毛也該剪嗎?

女性身上有許多毛髮部位,分別是頭髮、眉毛、腋毛、腿毛與陰毛。多數女性都同意,夏天把腋毛刮掉比較清爽也比較美觀;性愛時把腿毛除掉,擁有光滑的小腿與另一半相貼,更是絕妙的感受。至於頭髮與眉毛,早已進入時尚的殿堂,該不該剪、該修成甚麼樣子,比起女性自由意志選擇,時尚也給了不少意見。

但是,唯獨陰毛,女性還在爭執不休。各大網路討論區中,每過一陣子就會有人發問:到底該不該剪陰毛?令人驚訝地是,許多網友常回應說,「西方女性常常除毛,除了也比較清爽衛生吧。」

保護陰部 不是無用雜草

除陰毛真的比較衛生嗎?探討這問題之前,我們需要先知道陰毛的功能。國家健康局的資料顯示,陰部的構造是十分複雜而且敏感的,身體沒有其他的器官像陰部、陰道一樣,每個月會有明顯不同的變化。陰部的角質層較薄,陰毛有許多的特殊的皮脂腺體,可以幫助維持陰部的皮膚酸鹼度及潤滑保護作用。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醫師詹景泉表示,陰部的皮膚十分脆弱,陰毛就跟頭髮一樣,同樣有保護的功能。以醫學的觀點來說,其實建議女性朋友不要剃掉會比較好。

用錯工具 紅腫發炎受傷

他說,許多女性剃陰毛時,常常使用錯的工具或者施力不當,造成拉扯過猛。若女性朋友除完毛感到有些刺痛時,其實就是已經產生了小傷口。輕微的話只有紅腫現象,嚴重的話可能發炎,甚至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詹景泉說,如果女性朋友為了美觀考量而想剃,稍微修剪一下即可,不要剃光比較好。一方面是因為陰毛剃光後,陰部等於失去了「保護牆」,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剃光後重新長出來的陰毛較為粗硬,也容易造成刺痛感。

剪刀小修 別剃光或造型

另外,有些女生喜歡將陰毛修成愛心或其他形狀,醫師也是建議盡量避免。因為在修型的過程中,為了讓形狀凸顯,部份陰毛要修得非常乾淨,也很容易施力不當。

詹景泉指出,若要修剪陰毛,較建議拿小剪刀順著陰毛的生長方向修剪,有點類似打薄頭髮。至於美體刀,因為附有潤滑膏等成份,也較為推薦。拔毛則是很容易造成傷害,而一般市面上的脫毛膏對於陰部可能太刺激。

【2012/02/12 聯合報】

頭髮 除毛 性愛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