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長期服用止痛藥…傷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腎病常因不容易察覺,以致未能提早應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藥師趙瑩指出,一旦未考慮腎功能變化使用腎毒性藥物,常加速病程,年長民眾更需留意;藥師提醒,長期服用止痛藥經常影響腎功能。

趙瑩解釋,腎臟病早期症狀包括多尿、頻尿、水腫、疲倦及下背痛等。許多慢性腎臟病患原先都不在腎臟科追蹤,而在其他科別,原因是這些病患常伴隨心血管疾病、骨病變、糖尿病等,但不認為有腎功能問題。若醫師未考慮腎功能變化使用腎毒性藥物,對病患而言可能加速其病程。提早發現腎病,需定期驗血、驗尿、量血壓。定期檢查尿素氮、肌酸酐及尿蛋白為檢驗重點,並建議檢驗報告呈現血中肌酸酐時,同時由醫院試算腎絲球過濾率以作為早期診斷依據。

藥師指出,不當用藥問題引發的腎病來自部分國人不正確習慣,例如過度依賴止痛藥、濫用抗生素或等。若診斷為慢性腎臟性疾病,也不需過度擔憂,應定時回診腎臟科,配合醫師進行相關檢驗及各項治療。血壓、血糖、血脂等應控制在如上述標準,阻緩腎功能惡化以及對併發症加以控制是最重要的治療目標。

不是每位腎病患者都會進入透析洗腎治療,需視引起腎病原因及疾病進程。若早期發現,妥善控制,有效阻緩腎功能往慢性腎臟病第四、五階段進行,可避免進入洗腎階段。部分降血壓藥品除了降血壓外,還具有腎臟保護作用,不宜單以血壓自行增減藥量,充分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停用與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