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年用藥多 不良反應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岡廷指出,「藥物不良反應」泛指在服藥期間所產生不好的反應,也就是坊間俗稱的副作用。用藥越多,當然不良反應發生的機會也越高,這現象在老人家身上尤其常見。

蔡岡廷指出,根據衛生署的報告,2009年共有10,320件藥物不良反應被通報,約8成是由醫療人員通報,其餘為藥品廠商所通報,由民眾自己通報的件數不到1%。由於報告率偏低,實際發生的藥物不良反應件數應遠高於此。

蔡岡廷表示,為避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取得合宜的藥物處方是首要之務,包括:停用不必要的藥物、簡化藥物種類與頻次、避免潛在有害藥物及根據患者身體狀況與藥物反應調整最適當劑量。患者也應就診時告知服藥情況,有無副作用等。由於患者可能不只在一家院所就診,在就診時一併提出所有使用的藥物,包括中藥與營養品,以避免重複用藥。

分析國內外報告可以發現,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第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藥物數量,當藥物增加至5~6種時,不良反應發生的危險性就增為2倍,而藥物9種以上時危險性則增為3.3倍。依據美國最新報告,藥物不良反應住院原因的第一名就是劑量過量,所以藥物劑量錯誤是很危險的。若自覺有需要調整劑量,則應與醫師或藥師討論。

蔡岡廷說,藥物並非多多益善,盡量在固定的院所,找固定的醫師診療。如果醫師不固定,對於病情的掌握比較低,治療上也難以同步,而容易出現不良反應。

他說,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成立以來致力於疾病與藥物整合,以使藥物療效達到最佳而不良反應降到最低,一年多以來患者人數已成長三倍以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副作用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