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抗癌.女人.二十年/面臨人生另一個沉重的打擊

書名:抗癌.女人.二十年<br>
作者:鄭梨華/著,彭遠/撰稿<br>
出版社:柿子文化<br>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9日
書名:抗癌.女人.二十年 作者:鄭梨華/著,彭遠/撰稿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9日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柿子文化《抗癌.女人.二十年》】

面臨人生另一個沉重的打擊

艱困的抗癌過程,老公竟然外遇,還不到半年的時間啊!

記得陳明豐醫師曾經跟我說過,我最後之所以能夠抗癌成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背後有一個很強的支持系統功不可沒,這句話聽起來其實有幾分的諷刺和矛盾,因為陳醫師並不是很全然地了解我的婚姻狀況,如果說我真的有所謂一個很強的支持系統的話,那絕不是我夫家的支持力量,而是來自娘家—尤其是親妹妹全力投入與無怨無悔的支持;另外,就是工作伙伴們在事業上的相挺,及其伴隨而來的穩定收入做後盾。如果沒有這兩個支持系統有如鳥之雙翼般的護持,我可能無法把握寶貴的黃金治療期,幸運地渡過危機,甚至可能因為先生的出軌及夫家的不體諒,早就不在人世了。

一般人生病時,都會期待另一半的呵護與照顧,何況是罹患癌症重病的人,當然會更渴望另一半的付出與疼惜,但是我的抗癌歷程正好顛倒,反而是我一直替先生著想。一開始,先生也曾利用工作之餘,偶爾陪我到醫院看診,用心不在話下,然而,儘管他內心是真的很擔心我的狀況,但是久病床前無真情,先生在我罹癌半年後就背叛了我,偷偷的另尋感情的慰藉。那時,正是我癌痛最嚴重、最難受的期間,沒多久我又進行恐怖的二次開刀,自覺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在抗癌已無暇之際,又再添增人生另一個沉重的打擊。可想而知,往後的日子,對我而言,無疑是埋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那種既憤怒又被羞辱的複雜情緒,實在是無以復加……。

民國七十四至七十五年左右,先生因為官司纏身又被停職一年半,家中經濟陷入困頓,幾乎都是我一個人獨自硬扛。那時還不到三十歲的我,一邊上班、帶兩個小孩,一邊向親友借了很多錢,希望他的官司能盡快解決,得以平安無事收場。這一段長期的生活費用,除了靠我的薪水支應外,不足的部分都還是我向娘家人先借調的,婆家幾乎不太清楚我們夫妻面臨的經濟窘困,所以無實質上的經濟支援!也因為那次的事件,先生對我娘家的態度,長久以來是一直感恩在心的。

鄭姐的抗癌小叮嚀

抗癌者的支持來源可能是配偶、親人、朋友、醫護人員、宗教信仰或病友團體,任何支持系統的照顧與協助,都是抗癌者精神上、心靈上重要的支柱,也是抗癌可以成功的關鍵。

按理說,在我最需要他的時候,先生應該是要扮演起照顧我、協助我的角色,然而,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令人大失所望,因為他只在乎自己。不單如此,為了要幫他的感情出軌找藉口,連婆家的人也認為我的病只會拖累先生,似乎還覺得我得了癌症極有可能會連累大家,所以無論是在金錢上或精神上,幾乎都把我當成外人看待!在當時鄉下地方、保守的社會價值觀氛圍下,女性罹患重症,又還得背負拖累夫家的罪名,真是情何以堪!

民國八十一年初,在我病情嚴重的初期,先生還不敢太明目張膽,只是默不作聲地與外面的女人偷偷來往,可是當我好不容易遇到了生命貴人—陳明豐醫師,病況漸漸起色好轉後,他反而變本加厲的「往外發展」,當時我約三十三至三十四歲,他則三十八至三十九歲左右,正值中壯年。在我生病的前一兩年,他就換了二至三個女朋友,直到第四年才跟最後一任女友固定下來,這個女友的先生也是癌症病患,但沒多久就過世了。原本當警察是不能有外遇的,但愈到後來,他真的愈發過分!也許是警察上班時間較為彈性,有時他跟她講電話竟然可以聊到渾然忘我、亳不避諱,簡直是無視於我的存在!有一次我真的氣到抓狂了,橫豎跑去跟他的長官斥聲理論,請他好好管管自己的部屬!他的長官聽到之後,也感到十分訝異,於是馬上展開調查,事後也將我先生訓斥一番,甚至把他調了職。先生回到家之後,不分青紅皂白的逕自跟我大吵一架,還在婆婆面前數落我的不是,說我去告他的狀,恐怕會害他沒有工作,並質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說就是因為你做得太過分了!要不是因為顧慮孩子還小,早就想跟你離婚了!

事發之後,他態度轉趨低調並自我約束了好些天,暫時不敢去找外面的女人,他的長官也做了呈報,原本要記大過處分,但後來為了給他一次反省的機會,只記了小過。他所屬的大隊部督察,特別打電話給我向他求情,說了一堆好話,無非是要我原諒他,但也許是忍氣吞聲實在太久了,我都不太搭理,直到第三天晚上,總隊部的督察──剛好是我的學長──特別打電話給我,安慰我說:「這種事我們警界也很想避免,但他的為人也還算不太差啦,妳就原諒他吧!他只是比較不會做人,也不太會說好話罷了!聽我一次,我替妳教訓他,妳就暫且寬恕他這一次吧!」最後在他們的好言說項下,並保證會要求我先生自我節制,我才答應不把事情鬧大。

原本,我就是一個人苦撐這個家,先生的家人很少伸出任何的援手,而且還放任他對我的不忠,似乎不認為那是多嚴重的事!當他的妹妹、妹婿來向我說項時,也只是唯恐他會失去公務人員的資格而已,因為一旦被記大過免職,就沒有退休金可領了!但我則無所謂,因為家庭經濟開銷平常就已經都是我在操持了,他若不離婚,我就想用這理由結束我們的婚姻關係,乾脆成全他們在一起,因為他們家人都說那個女人有多好嘛!甚至,有時他回來還會跟我嗆聲,說她每個月光利息收入就有好幾萬,甚至十幾二十萬……因為她的先生癌症過世後,有一筆理賠保險金及遺產,加上當年銀行的利息較高等,也難怪我會如此生氣。到後來,只要他跟我鬥嘴吵架,總是拿那個女人來激怒我,好像我真不如她似的!

那時我是開著一台大發小汽車上班,為了爭一口氣,換了一台克萊斯勒進口車,而那個女人原本開的是裕隆March,看我換了克萊斯勒後,也去換一部BMW,先生竟回來跟我嗆說:「妳的克萊斯勒追不過她的BMW啦……!」丈夫有外遇,兩個女人的戰爭,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盡,內心所受的煎熬、怨懟,是非常痛苦的折磨。真的實在是受不了那一肚子鳥氣,我才跑去找他的長官理論,心裡想的是,如果那女人真的那麼好,就讓他去吧!我無條件成全他們。當時也一度生氣到痛哭失聲,衝口對他說:「我免費把你送給她,我們倆早點離婚算了,何必把彼此綁得這麼痛苦?」可是他就是不想離婚!

有一次,我打電話問他在哪兒?他說在隊上,我說正好有事要去找他一下,他回說跟長官在下棋,沒空!而當時我剛好開完會沒事,所以就開著車去隊上找他,結果他竟然又是跟著她出去溜達了!當我車開到他們隊上大門口的時候,他的同事前來問候我,「嫂子妳來找他呀,他不在辦公室,不是回家了嗎?」我說沒有啊!心想一定有問題,於是把車停在警察局門口等他,果然十幾分鐘後,就看見先生和外遇的對象開著車回來警察局。原來他中午休息時間就溜出去了,但她相當眼明,一看到我的車,就

叫我先生加速將車開走,而先生看到我也沒下車,就開著車跑了,我見狀追上前去,他一直開,我就一路追,「看誰技術好啊!不停車我就追到底!」

後來,追到青年路時,為了等紅燈,我心裡突然冒出這樣一個想法:「老娘我車子不要了,看你們能怎麼辦?」原本只是打算追著他們玩、狠狠嚇嚇他們,但可能是一時恍神失察,車子竟失速撞到了她車後的保險桿,當時我才剛把休旅車又換成賓士,結果新買的賓士車才三個月就撞壞了。

我先生嚇得馬上停下車來,我也下車當著他的面喝斥,並叫那個女人下車,她嚇得花容失色,看也不敢看我,更別說下車了,不一會兒我的眼角餘光,就瞥見她慌張的身影從乘客座爬過駕駛座,再把車子匆忙開走。

鄭姐的抗癌小叮嚀

愈是面對引發情緒的逆境,愈要冷靜,想想周遭還有多少其他愛你、關心你的人。

其實那次我是有意鬧著他們玩的,也許是出出悶氣罷了!假設真要修理他們,我車上是有高爾夫球桿的,如果拿出來打她BMW的車子,眾目睽睽之下一定很荒謬又好笑!但我畢竟沒有這樣做,好不容易才從鬼門關裡給暫時救了回來,又何必再將自己陷於情關而永劫不復?太不值得了!

這些年來,我常常聽到很多像我一樣的例子,尤其是一位女性得到婦科方面的癌症,比方說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當她可能失去女性象徵的器官之後,就會覺得失去女人的自尊,從此就失去自信心,而開始自卑,甚至有聽說女朋友或老婆得了癌症之後,男朋友或先生就離開她,從此不翼而飛的。當真是「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多麼令人諷刺不堪的寫照啊!

我的情況比較特殊,罹患的是直腸癌接近末期,當時因為病情延宕導致必須割掉肛門,改換人工肛門(俗稱「造口」),也許是因為放療和化療的後遺症,整個身體健康狀況的改變,導致我三十五歲開始MC就不再來了,很早就進入了所謂的﹁更年期﹂,這是否直接或間接造成我跟先生長期閨房失歡有著極大的關連?因為,後來我對夫妻之事漸漸也沒有了性趣。

我並沒有割除女性象徵的器官,但我先生在我罹癌半年後,雖然沒有直接離開我,但心也已不在我身邊了。我不曉得當初他和他的家人是否也認定,我是個幾近瀕臨癌症末期的人,再活也不久了,那就趕快找個「備胎」?還是大部分的男人都是下半身思考,無法抑制感情的衝動?難道當男人在某個階段,生理的需求大過於心理時,就可以忘了身處何處,而不知分寸了嗎?

我們能如此長期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至今未勞燕分飛,這不知是得癌症之外的另一種人生作弄?還是冥冥中上天已安排的劇碼?我真是不解!儘管如此,老天爺待我還是不薄的,發生這樣的憾事,是在我已為人妻、生了三個孩子之後,至少讓我往後的人生,能以工作和小孩為生活重心。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心靈深處那種不服輸的個性,隱隱約約又從心底竄起,恰巧也可能是因為先生的不忠,以及身為母親強烈的責任感和自我角色的期許,讓我在熬過抗癌最危險的前二至三年,以迄逐漸康復後的日子裡,反而更可以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發揮自己的潛能,在工作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另一片新天地。

************

關於《抗癌.女人.二十年》

一個三十初頭、熱情開朗的亮麗OL,在事業正上軌道的途中,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直腸癌。她毅然接受手術,永久失去了肛門,卻換來三個月後的復發;她只能咬緊牙關碰運氣,化療加放療同時做,然後再開一次刀,甚至病急亂投醫,學神農試百草卻只讓病情更惡化……不過,扯的還不只是這樣,家裡的經濟只有她在扛,夫家把她當拖油瓶,而且得了癌症半年左右,老公竟然就有了小三!!!

有沒有那麼慘?

面對彩色瞬間變黑白的人生,她強忍著身體痛楚和內心的惶恐,化悲憤為力量,搏命演出最精采的生命見證!渴望「活下去」的力量也為她引來了抗癌路上的堅強夥伴,終於戰勝差點讓她丟了一條小命的病魔,還創造出一波又一波事業高峰,如今她是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的理事長,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支持更多癌症病患。

本書不只分享主人翁──鄭梨華鄭姐的抗癌經歷,也提供了她成功活下來的心得和訣竅。另外,書中還採訪了專業醫師對於漫漫抗癌路的提醒與看法,以及鄭姐的妹妹、女兒、朋友和事業夥伴們對她罹癌並陪伴她一路走過的心情與分享!能深深觸動癌友及其家屬的內心角落,並作為積極治療與自我調養的參考。

外遇 罹癌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