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四肢冰冷不好受 生活照護有撇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經常手腳冰冷的人,在生活上有撇步暖和四肢。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俊賢表示,第一,首重保暖,氣溫降低的時候務必穿著暖和一點,譬如圍巾、口罩、背心、手套、衛生衣、襪子等,以達到保暖的目的;第二,可善用熱水泡腳外加按摩,溫經通絡、促進新陳代謝,同時改善足部至全身的血液循環

吳俊賢醫師舉例指出,第三,平時少喝或食用寒涼飲品,或是避開寒涼性的瓜果,尤其是婦女,在月經期間更要避免飲用冷飲。手腳冰冷者,包括水梨、柚子、葡萄柚、奇異果、椰子、橘子、西瓜、檸檬、香瓜、柿子、鳳梨、番茄、蓮霧、桑椹等水果最好少碰。

吳俊賢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第四,包括蓮藕、茭白筍、苦瓜、白木耳、黃瓜、大白菜、絲瓜、小白菜、竹筍、半天筍、香瓜、冬瓜、茄子、蘆筍、芥菜、荸薺、芹菜、菜頭等寒涼性蔬菜,手腳冰冷的人都應該避免食用這些寒涼性蔬菜,以免進一步讓手腳變得更冰更冷!

第五,持之有恆運動有助身體血液循環更順利,以便產生足夠的熱能來溫暖四肢,同時增強抗寒的本錢,自然就可以在天冷時降低發生四肢冰冷的機會,很多運動都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以微微出汗的運動最好。

第六,民眾可以藥膳食療來預防四肢冰冷,建議請中醫師確認屬於何種體質,再進行食療法改善體質,如此一來才能對症,增進療效,但民眾千萬不要道聽塗說,自己到藥房抓藥服用,因為這樣一來,很有可能身體還沒變暖卻把自己的腎臟給搞壞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手腳冰冷 運動 血液循環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