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3大護肝迷思 吃錯反造成護肝無效

<div align="left">圖╱白蘭氏提供</div>
圖╱白蘭氏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白蘭氏提供】

在台灣,超時工作的族群越來越多,這樣的生活型態容易對健康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近年來國人的護肝意識與行動明顯提升!然而,京華中醫鄒瑋倫醫師依據多年看診經驗指出,許多人採用坊間的護肝偏方與提神方法,其實不一定能護肝。民眾容易誤以為用偏方草藥護肝會跟吃中藥一樣溫和,或是多吃保肝丸就可以保肝,以及喝提神飲料只要感覺身體不累了,肝就健康了等常見的三大護肝迷思。

迷思一: 偏方草藥=肝仙丹?

常有熱心親朋好友會熱心貢獻各類民俗療法,尤其是中南部及鄉下民眾更習慣尋求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保肝,甚至到神壇服用仙丹顧肝。門診中常見有患者嘗試口耳相傳一帖靈驗、宣稱可以護肝的草藥偏方,反而沒有改善身體健康的狀況,還每況愈下,不禁問我:「鄒醫師,為什麼看起來一樣都是中藥材的偏方,吃下去後會沒有效果!?」

許多民俗偏方草藥或神療的效果大多是以訛傳訛,多數都攙雜非中藥使用的藥材,雖然看起來都是中藥材,但因為許多民眾不了解中草藥材無法判斷好壞,吃了反而會有害健康。而且,中醫強調必須在辨證論治下依照每個人的狀況進補,民間偏方的成份不純或來歷不明,如藥性不合個人現況,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建議在合格中醫師之中醫所看診,依現狀搭配合格中藥材。

迷思二:平日多吃保肝丸護肝=肝有保佑?

吞「保肝丸」護肝,是常見的護肝迷思,常有民眾當自覺工作過操勞,生活作息不正常時,就會擅自到藥局購買保肝丸,以為來顆保肝丸就能夠保健護肝又消除疲勞。

事實上,疲累沒精神不一定是肝所引起。一般藥物都建議經過醫囑後再使用,亂吃成分不明的保肝丸,勉強想用保肝丸抑制疲累等症狀,也沒有對症下藥,不但可能無法緩解不適,甚至可能吃出問題,補錯而增加身體負擔,還可能傷了健康。

迷思三:提神=護肝?

上班族為了在加班或熬夜時提振精神,於是猛喝提神飲料,但市售的提神飲料主要是由維生素B群和咖啡因組成,因此喝了只能一時振奮精神,暫時恢復元氣,但無法達到保護肝的功能。如果一直猛喝提神飲料,反而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或茶鹼,不但對身體過於刺激,更有有可能會有不良副作用的反效果。

到底要怎麼吃,才能有效護肝?「與其光靠民間互相流傳護肝偏方買心安,最重要的是要選擇吃天然食品,搭配日常生活的調整,才能有效且直接保護肝的健康。」鄒瑋倫醫師指出。

● 鄒瑋倫醫師教你「護肝健康小撇步」:

1. 養成正常規律生活習慣: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

2. 不靠「藥」護肝:平日攝取天然成分護肝食品。

3. 持續補充五味子+芝麻素天然健康食品:漢方上品五味子及日本專利萃取芝麻素,有助降低GOT/GPT數值。

4. 適度運動:一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超過30分鐘。

護肝 偏方 保肝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