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燒聲 愈補愈燥

【聯合報╱江慧琪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天氣轉涼,吃補過冬,冬季流行藥膳以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煲湯等最受歡迎,不過,若有感冒、喉嚨痛等風邪症狀,想藉著吃補暖身發汗祛寒,可能更嚴重,千萬補不得。

喉嚨痛、痰黃、鼻涕黃等感冒風邪症狀及便秘,中醫觀點屬熱症。中醫強調陰陽平衡,熱症要用涼藥,不能再吃溫補的食物,吃了會讓熱症拖得更久,更嚴重。吃補更要依個人體質和健康狀況,不宜道聽塗說。

中醫強調醫食同源、藥食同源,但選擇食補前,需先了解本身體質屬性。中醫理論,體質虛症分為氣虛、血虛、陽虛、陰虛。氣虛表現為少氣懶言、疲倦乏力、語音低微、頭昏目眩、食欲不振、大便溏薄等;血虛主要為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昏眼花、心悸失眠、手腳麻木、爪甲色淡等。陽虛表現為四肢不溫、怕冷喜暖、小便清長等,陰虛主要為口燥咽乾、五心煩熱、大便秘結、午後潮熱等。

養生還要明白中藥及食物性味。藥物和食物皆可分為「寒、熱、溫、涼」四氣和「酸、苦、甘、辛、鹹」五味。

一般溫熱性食物有溫中、補虛、驅寒作用,適宜虛寒體質者,宜於冬季食用。如牛肉、鹿肉、雞肉、鱔魚、韭菜、核桃、荔枝、榴槤等都列為溫熱類的食物。

至於食物五味,甘味具補益滋潤、調和諸藥、健脾胃、長肌肉、補中氣作用。如紅棗、蓮藕、山藥、龍眼肉、蜜糖、小麥、粟米、糯米等。不過,甘味性多膩滯,易助濕礙脾,故脾虛濕滯者勿用甘味食物來滋補。

藥食同源,但有學問,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自己,補氣中藥材有黨參、黃耆、甘草、白朮;補陽的有肉桂、巴戟天、肉蓯蓉、杜仲;補血有當歸、白芍、阿膠、熟地,補陰有女貞子、百合、生地、沙參。辨證論治,才免未補身反傷身。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