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失禁/可常練盆底、陰道肌肉收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尿失禁患者無法控制排尿,所以經常不由自主地將尿液排出體外。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尿失禁為臨床常見病症,這種病症患者經常羞於啟齒,求治意識不強,在中醫臨床上,證候以虛證居多,包括脾肺氣虛、脾腎陽虛、肝腎陰虛三型,除了主方治療外,更應隨症加減用藥。

張盈瀅醫師舉例指出,屬脾肺氣虛者,常有小便失禁情形、每每因為勞累、咳嗽、大笑、劇烈運動後就可能加劇尿失禁情形,患者常伴有吃得少、氣短喘咳、聲低懶言、吐痰多而稀白、臉浮肢腫、精神倦怠、身體乏力、膀胱脹滿感,像這種症狀,治宜健脾補肺,益氣固膀胱,適合使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方。

張醫師指出,患者有咳嗽氣喘情形者,可酌加紫菀、款冬花、桑白皮,以便止咳平喘;如果是痰多者加半夏、桔梗,以便宣肺化痰止咳;如果是便溏者,視病情酌加炒山藥、炒薏苡仁,以便止瀉,健脾利濕。

屬脾腎陽虛者常有小便失禁情形,且伴有形寒肢冷、臉色發白、腰膝或腹部出現冷痛、久泄久痢、臉浮肢腫,舌淡胖、苔白滑等症狀,治宜補脾溫腎,縮尿固攝,適合使用金匱腎氣丸加減方。有遺精者加金櫻子、芡實,以便澀精止遺;如果是白帶多者加蒼朮、白果,以便燥濕止帶;如果是陽痿者加淫羊藿以便溫腎壯陽。

屬肝腎陰虛者常有小便失禁情形,患者通常伴有頭暈目眩、耳鳴健忘、睡不著、經常做夢、口燥咽乾、腰膝痠軟、五心煩熱、舌紅少苔、男性常遺精,女性常月經量少等症狀,治宜滋養肝陰,益腎固膀胱,適合使用杞菊地黃丸加減方加以治療。

張盈瀅表示,約有半數尿失禁患者對疾病的認識不夠,不太懂得如何改善症狀;中醫認為,尿失禁病位在膀胱,多半是因為虛證所導致尿液排出而不自知,所以除了臨床辨證用藥應首辨虛實外,患者可自行鍛鍊,有助於加速改善症狀。

張盈瀅醫師舉例,尿失禁患者配合功能鍛鍊,有助於辨證用藥,事半功倍。譬如盆底肌肉訓練,目的在於加強盆底肌肉、尿道周圍橫紋肌的張力,促使尿道阻力增加,以便增加控制尿液的張力。方法是有意識地收縮盆底肌肉,也就是收緊肛門的動作,或是收緊女性陰道的動作。

張盈瀅指出,另一種訓練法為膀胱系統訓練,可幫助抑制膀胱收縮,增加膀胱容量。方法是白天多喝水,然後適當憋尿,以便訓練延長排尿間隔時間,但必須注意的是,夜晚以後就不可以再喝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