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同性之戀/我要愛人同志 也要家人支持

元氣周報

身為同志,談戀愛很少一開始就能得到家人祝福。全台首家女同志出版社「集合」創辦人林寒玉,花了10年才扭轉家人看法;男同志Gary也從國中奮鬥至今,才漸讓家人接受。 (圖,林寒玉提供)非報系
身為同志,談戀愛很少一開始就能得到家人祝福。全台首家女同志出版社「集合」創辦人林寒玉,花了10年才扭轉家人看法;男同志Gary也從國中奮鬥至今,才漸讓家人接受。 (圖,林寒玉提供)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何定照、陳惠惠/報導,諮詢/振興醫院臨床心理師劉怡君】

沒什麼愛 是「一輩子不能接受」color="0074ad">

身為同志,談戀愛很少一開始就能得到家人祝福。全台首家女同志出版社「集合」創辦人林寒玉,花了10年才扭轉家人看法;男同志Gary也從國中奮鬥至今,才漸讓家人接受。

無法接受 家人要她選邊站color="0074ad">

5年級的林寒玉初戀時,同志仍是禁忌話題。當暗戀她5年的國中同學終於告白,林寒玉在「竟有女生喜歡我」的好奇消逝後,選擇躲開。經過一年自問「她對我這麼好,我為何只因她是女生就拒絕?」加上對方鍥而不捨,才展開交往。

戀情初期,林寒玉常帶對方回宜蘭老家,天真認為「我家人對我很好,一定也能接受她!」然而一回媽媽痛哭問:「妳是不是喜歡她?如果是,就搬出去,永遠不要回來!」她最疼的小妹也氣得朝她扔東西,種種遭遇震撼了林寒玉,「我不知道跟女生談戀愛這麼嚴重……」

10年溝通 家族為同志站台color="0074ad">

最後林寒玉雖和初戀情人分手,「讓家人和社會認同同志」的戰爭卻悄悄繼續。她帶第二任女友回家,也帶其他女同志情侶檔回家,讓家人慢慢體會「原來同志也很優質、也很好相處」。她笑說:「我就像螞蟻搬家,慢慢建立起女同志城堡!」

在林媽媽痛哭要女兒「選邊站」的10年後,林寒玉一手創辦的「集合」慶祝3周年,邀集上百名同志,媽媽也來幫忙。集合參加國際書展時,林寒玉家族還到齊站台。林寒玉的現任情人,也已被當成家族一份子。回顧多年劇變,林寒玉勉勵新世代同志:「溝通是有效的,但需要方法和時間。只要能長期身體力行,最後一定有好結果。」

漸進扭轉 母親接受他愛他 color="0074ad">

男同志Gary也相信「慢慢來」。從小深知自己喜歡男生的他,國中就向媽媽出櫃。當時他因喜歡的人要畢業,心情起伏,媽媽問他原因,他說「您一定不能接受」,媽媽說「我沒不能接受的事」。但當Gary說出來後,媽媽卻驚呼:「我這輩子都不能接受!」

高中時,Gary遇到首任男友,後來乾脆與對方同居。Gary笑說,他當時採取漸進式策略,先是偶爾一天沒回家住,再一周兩天、三天……媽媽也只好接受。往後幾任男友,Gary都帶回家給媽媽「看」,媽媽看大家都很正派,態度終於愈來愈尊重。

Gary認為,媽媽一開始反對,是被媒體誤導,將同志和吸毒、愛滋等做聯想。如今媽媽會叫他陪她看談同志節目,也把他的男友當家人,「幸好她沒有真的『一輩子不能接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