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放任眼壓飆高 小心青光眼

【聯合報╱陳祐瑲/新竹縣麗明眼科主治醫師】

邱先生(化名)34歲,5年前被公司調派到上海,半年才能回台一趟 。這次回國檢查,右眼眼壓高達28毫米汞柱,視神經萎縮八成以上,視野已嚴重缺損。

邱先生說,3年前即在台灣被診斷出青光眼,但他不以為意,每次在台領了降眼壓藥水,回到對岸點完就算了,每半年只點一瓶藥水,眼壓當然降不下來。

我向他解釋,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是長期高眼壓造成視神經傷害,導致視覺損失的慢性疾病,必須嚴格控制眼壓在正常範圍(20米汞柱以下),否則將逐漸出現視野缺損,甚至失明。

他聽了大吃一驚:「早知道青光眼那麼可怕,我一定會乖乖定時點藥。」再三叮嚀之下,為了保存一線光明,他說往後不會再漏點任何一滴降眼壓的藥水。

像邱先生這樣旅居境外的青光眼患者不在少數,因海外就醫環境不若台灣方便,尤其國人普遍對大陸醫療水準缺乏信心,寧可拖著病痛回台,才敢看醫師。

但嚴格控制眼壓是治療青光眼的先決條件,若一天捕魚、三天曬網,長期不點藥,放任眼壓飆高失控,付出代價就是損失視覺,令人感到可惜。

其實,只要依醫師處方用藥,多數患者眼壓可以控制,短期出國患者可憑機票憑證,向健保多申請一份用藥,長期出國者最好能在僑居地尋找合適眼科醫療院所,持續追蹤領藥,或在台灣自購足量藥物,以免中斷眼壓控制。

患者亦可考慮由眼科醫師以青光眼小樑雷射手術輔助眼壓控制,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