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站姿不正確恐致腳拇指外翻 無法完全復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長期站姿不正確,可能會導致腳拇指外翻。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腳拇指外翻的主要特徵是腳大拇趾偏向外側,治宜止痛、鬆筋、復位,臨床上可恢復七、八成,但要完全恢復正常恐怕不容易,目前還沒有碰到完全恢復正常的病例。

翁瑞文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腳拇指外翻屬於筋骨的問題,門診中就有一位俟十二歲的李小姐前來求診,主訴腳拇指外翻,以致於疼痛到難以忍受的地步,經過診斷後立即先以針灸療法進行止痛,可取公孫、太白等周圍的穴位,等患者疼痛緩解後,再以鬆筋手法,將腳拇指兩邊的筋鬆開,然後以復位手法進行復位。

公孫、太白兩個穴道部位都位在足部,公孫穴屬脾經,位在腳拇趾關節後一寸的地方;太白穴也屬脾經,為脾經的原穴,位於足內側邊緣,也就是第一蹠骨小頭後下方凹陷的地方。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腳拇指外翻並不容易治療,最多只能把外翻的角度改善七、八成,並無法完全將外翻部位完全復位,所以民眾要特別注意避免腳拇指外翻傷筋、骨架移位,鞋子的穿著很重要,醫師建議多穿靠腳拇指為直面、硬底的鞋子,平常多讓腳趾頭多泡泡熱水,對於恢復進度會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止痛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