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1天吃20多種藥 會診降到11種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醫生,我快要被藥淹死了」。高雄市一名60餘歲黃老先生因中風、癲癇、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一天要吃20多種藥,有的必須三餐吃,每天至少吃下30顆以上藥丸,經高醫老年醫學科會診已降到11種。

高醫老年醫學科醫師方姿蓉說,患者另有心肌梗塞、腹脹、惡心、解尿困難、反覆泌尿道感染、鼻子過敏等問題,平常有在神經內科、心臟內科、新陳代謝及內分泌內科、胃腸內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等各科就診,使用藥物就多達20幾種。

在一次因為服用抗生素引起肝功能異常住院,由老年醫學科診治,這名患者在住院期間,經醫師全盤考量患者病情後調整藥物,藥物簡化為11種,雖然仍然太多,但已經大幅減少給藥數量,患者病情趨穩定。

多重用藥在台灣的情形有多嚴重呢?方姿蓉說,如果我們定義開立5種以上處方藥算是多重用藥,在針對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中,黃士甄等人的研究指出有超過約30%的國人有多重用藥的情形。

高醫以台大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等人的研究指出,台灣失能老人有多重用藥的情形者高達81%,而嚴重多重用藥 (開立10種以上處方藥)高達38.1%,而有持續多重用藥 (連續使用181天以上)者高達32.5%,因此多重用藥情形在台灣老人,尤其是失能長者,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方姿蓉說,多重用藥,除了增加藥費支出,另外一個問題是多重用藥愈嚴重則潛在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愈增加,甚至只要開立2到3種以上藥物就至少會有一種藥物交互作用。

她說,老年人每天如果吃5種以上的藥物就要注意,8種以上就要找老年醫學科門診評估。

「高齡醫學整合門診」由老年醫學科醫師負責整合精神科、神經內科、復健科、藥師、營養照會、護理衛教等相關資源,提供高齡患者全面性的醫療照護。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