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暈眩、走路不穩 問題可能在頸椎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走路搖晃、不穩,小心頸部出問題。20歲女性因暈眩嚴重就醫,遍尋不著原因,復健時才發現問題竟出在頸椎。

復健科醫師提醒,頸椎問題症狀多元,除了平衡感不佳,也可能出現耳鳴、視力模糊、高血壓等,老人防跌,也得留意頸椎健康。

20歲女性常頭暈,到神經內科求診,卻找不出原因,出院時必須得用步行器,以免搖晃跌倒。醫師建議她轉至復健科,訓練平衡感及走路,這才發現,原來她之前曾因車禍造成頸椎受傷,但近期才出現暈眩症狀。所幸經頸部肌力復健後,恢復平衡感,再也不頭暈。

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除了外傷,頸椎退化也易造成頸因性頭痛或頸頭症候群,除頭痛、暈眩,也可能出現耳鳴、視力模糊、血壓升高,或手臂麻木、頭痛、無力等症狀。

另外,周適偉提醒,老人家跌倒,頸椎退化也是關鍵因素之一,頸椎出問題可能影響視覺及前庭,無法維持平衡,影響眼睛、頭部和身體的協調,無法好好控制姿勢。統計顯示,60歲以上者,高達8成9頸椎退化,長期姿勢不良,如電腦族長時間頭往前傾或外傷,也可能造成頸椎問題化,出現不同程度的頸背痠痛、頭暈、眼花心慌、落枕頻繁。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老人容易跌倒的原因,還有血壓、平衡、視力及關節肌力不足等問題,平時應多留意,也可加強訓練下肢臀大肌、股四頭肌肌力。周適偉說,太極拳是極佳防跌運動,不僅可訓練下肢肌力、關節,也有利頸部肌力訓練。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