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每48分 1人罹腸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平均每四十八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昨(十四)日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九十七年度大腸癌發生人數為一萬一○○四人,其中五十歲以上者佔八十七%(九五七一人),呼籲五十至六十九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每十萬人口中,就有四十三位男性會罹患大腸癌;每十萬人口中,則有〺二位女性罹患大腸癌;孔副局長表示,每十萬人口中,五十歲以上罹患大腸癌的就高達一百五十位;但在五十歲以下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則為八‧六人。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進勛醫師表示,大腸癌中又以直腸癌的比例最高,占了將近一半;且第一次罹患大腸癌又再次罹患的機率為○‧五%。

透過篩檢發現早期大腸癌(零至一期)個案比例達四十二%,相較臨床發現的個案比例廿一%,整整多出一倍。尤其,每一至兩年進行糞便免疫潛血檢查(iFOBT),可降低十八%至〺三%大腸癌死亡率,而且大腸癌早期(零期)發現五年存活率甚至可達近九成,顯示糞便免疫潛血檢查及大腸鏡篩檢勢在必行。

此外,要避免大腸癌上身,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尤其重要,應落實天天「蔬果彩虹五七九」原則,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中,含有不同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可以透過分子多靶點的調控,達到防癌、抗癌的效果,因此,建議國人攝食足量蔬果,兒童一天至少要吃五份新鮮蔬果、女性七份、男性九份。另外,多運動可增進腸道蠕動,減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之致癌物,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