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我不胖 為何我小腹微凸?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有些女性,雖然已經很努力運動瘦身,四肢看起來也不胖,小腹卻還是很凸出。醫師指出,問題可能不在於小腹脂肪太多,而是骨盆嚴重前傾,小腹自然顯得凸出。

台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指出,擁有中廣身材或是骨盆嚴重前傾的女性,即使體重BMI值正常,也常面臨小腹凸出問題。

1.天生中廣 脂肪集中腰部

中廣身材者因為天生脂肪多分布於腰部,雖然體重正常,手四肢也細,但小腹仍顯得特別凸出。

2.骨盆前傾 小腹顯得凸出

骨盆嚴重前傾者,則是因為尾椎天生弧度過大,這樣的脊椎結構雖然會讓屁股天生就比別人翹,但同時也會導致「前凸後翹」——小腹凸出。就算是體重標準者,只要稍微吃多一點,肚子大了一點,看起來就十分明顯。

武俊傑表示,骨盆前傾大多為天生的,跟年紀、老化等沒有關係,不過有些長期穿高跟鞋的女性也有骨盆前傾問題。當女性穿上高跟鞋後,腳跟變高,身體自然會往前傾,這時腰部就需往後才能維持身體平衡。長期下來,不但容易腰痠背痛,身體習慣前傾重心後,也會導致骨盆前傾。

●你的骨盆前傾嗎?

如何判斷自己有無骨盆前傾呢?武醫師表示,最保險的方法是照全身X光,脊椎曲線與骨盆方位就可一覽無遺。不過,也有一個常見的簡易測量方式。

先找一面平整的牆壁,將臀部、背部貼在牆上,然後將手掌塞入腰椎和牆壁間的空隙:

1.正常:可以剛好塞入一隻手掌。

2.骨盆前傾:如果手掌放在腰椎和牆壁間,還有多出來的空間,代表骨盆可能已經前傾了。

3.骨盆後傾:無法將手掌塞進這個空隙裡。

武俊傑強調,屁股翹可能是骨盆前傾,但也可能是後天加強翹臀訓練的結果。如果是後天練出來的,那麼即使腰椎與牆壁間能塞進三隻手掌,都沒有問題。

改善前傾 訓練腹背肌力

若要解決骨盆前傾的問題,武醫師推薦多作肌力訓練,尤其是加強腹部與背部的肌力訓練。腹部訓練如仰臥起坐等,能夠幫助保持腹部結實,自然不會有小腹過大的煩惱。背部肌力訓練則能幫助脊椎維持自然的生理曲線,不會隨著體重而前傾或後彎。

小腹 骨盆 肌力訓練 脂肪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