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上腹胖 多堆積內臟脂肪

元氣周報

許多中年男子有著又圓又大的啤酒肚,也有不少中年女性小腹微凸,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說,「肚凸腹大」其實與兩性脂肪分布位置不同有關。 記者高智洋/攝影
許多中年男子有著又圓又大的啤酒肚,也有不少中年女性小腹微凸,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說,「肚凸腹大」其實與兩性脂肪分布位置不同有關。 記者高智洋/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許多中年男子有著又圓又大的啤酒肚,也有不少中年女性小腹微凸,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說,「肚凸腹大」其實與兩性脂肪分布位置不同有關。

男多內臟脂肪 女多皮下脂肪color="0074ad">

基本上,男性以內臟脂肪為主,女性多皮下脂肪。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女性脂肪常往下堆積在臀部與大腿,尤其懷孕生產時特別明顯,脂肪集中在下腹部可保護子宮與胎兒,作為中間的緩衝。不過,若懷孕體重急遽上升,產後恐怕難恢復,造成不少媽媽「腿粗臀大」的西洋梨身材。

女過更年期 脂肪往上移color="0074ad">

男性缺少女性荷爾蒙,過多脂肪會囤積在上腹部的內臟組織,導致肝臟細胞充滿油脂,並非肝臟外面包覆一層油脂的「肝包油」,通常男性多中廣「蘋果型」身材。不過,女性一到更年期,荷爾蒙大幅減少,脂肪將從腿臀往上位移至肚子。

內臟脂肪多 健康亮紅燈color="0074ad">

一般而言,內臟脂肪會造成胰島素敏感度下降,亦即同樣濃度胰島素對血糖較不敏感,調控能力變差,此時胰臟須分泌更多胰島素才能讓血糖下降,長期恐引發胰臟衰竭。此外,胰島素太高也會影響血壓及血脂調控,不僅造成腎臟水分滯留、血壓上升,還會使肝臟送出脂肪功能下降,肝臟細胞含油將導致脂肪肝炎,甚至發生肝硬化、肝癌。

上腹部肥胖 代謝問題大color="0074ad">

「千萬別胖上腹部。」蕭敦仁說,上腹肥胖對健康危害遠大於下腹胖,主要是上腹肥油多為內臟脂肪,易致血糖、血壓與血脂飆升,罹患代謝症候群,增加日後發生糖尿病、腦中風及心臟病機率。理論上,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男性應小於90公分,但若超出標準時,女性出現代謝症候群的症狀會比男性嚴重數倍。

啤酒加炸物 養出大圓肚color="0074ad">

明明四肢瘦瘦的,為何肚子圓滾滾?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表示,氣虛與脾胃虛寒易致大腹便便,主要是男性愛喝啤酒造成上腹肥胖,讓肚子看起來圓滾滾、相當結實。

男性要避免上腹肥胖,平時除少碰啤酒或水果釀製的酒精飲料,如紅酒等,以免脾胃虛寒、體質濕。此外,油炸食物絕對不能當作啤酒或水果酒的下酒菜,避免濕熱結合,讓腹部肥胖更嚴重。若不得已飲酒,應選擇小麥釀製的威士忌或高粱等酒精濃度較高、屬性較熱的酒,降低飲酒過量機會。

是哪種脂肪 超音波現形color="0074ad">

此外,部分民眾直立時,小腹凸出,躺下肥肉則消失,蕭敦仁說,其實是腹部肌肉無力所致,當肚子肌肉層變薄,站立時無法支撐腹壓。一般而言,除了腹部的外觀形狀,超音波也可判定脂肪屬於內臟或皮下。

※聯合新聞網提醒您:開車不喝酒!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