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要睡午覺嗎?看生理需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上午已工作半天的上班族、勞工朋友,中午難免會覺疲倦懶散,想小睡片刻。該不該「睡午覺」,一直有正反兩派爭議,贊成者認為,午後烈日酷熱,應小憩片刻儲備體力;反對者則主張,午睡是傳統農業社會習性,現代社會「時間就是金錢」,且歐美國家一般多無午睡習慣。

西醫非生理必須 不必刻意睡color="0074ad">

「睡午覺」到底有無必要?中西醫各有看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指出,「午覺」的實際睡眠意義不大,僅可視為個人生理節律的一部份。

李信謙解釋,人類主要深層睡眠時段在夜晚,午覺不是必要的睡眠行為,但對有午休習慣者,適度小睡片刻,的確能幫助體力、精神恢復;但若「刻意午睡」,恐會擾亂生理時鐘,無法有效提振精神。

中醫午時宜小憩 外出損陽氣color="0074ad">

站在傳統醫學觀點,夏秋氣候炎熱,中醫師多會建議民眾睡「子午覺」;也就是在半夜11點到1點的「子時」熟睡,中午11點到1點的「午時」午睡小憩。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指出,不同於子時陰氣最盛、陽氣衰弱;午時陽氣正盛,外出活動易耗損體內陽氣,若能小睡片刻或稍作休息,守住體內陽氣,可避免體力消耗。

會失眠、有時差 建議別午睡color="0074ad">

台中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邱國樑認為,午睡的好處不少,但不建議所有人都養成午睡習慣。他進一步指出,上午工作、行程忙碌者,若夜晚無睡眠障礙問題,中午小睡30分鐘可被接受;但夜間失眠、有睡眠障礙,或剛從國外返台有時差者,為提高夜晚睡眠品質,不建議午睡提神。

呷飽就愛睏 重質不重量color="0074ad">

李信謙指出,依照正常人體生理時鐘,夜晚只要有充足睡眠,應足以應付一日活動所需,中午不需額外午睡。不過,邱國樑說,若前一晚睡太少,加上午飯後消化食物,血液集中至腸胃道,腦部血流相對不足,不少人午餐後會覺得「愛睏」。

邱國樑表示,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顯示,午睡讓腦部短暫休息,的確有助提升下午活動專注力與工作效率。不過,李信謙說,一個完整睡眠周期需花費90至120分鐘;不同於夜間長時間熟睡,午睡宜「重質不重量」。

午睡好處的研究color="0074ad">

國外研究

●美國今年6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上午忙碌工作、學習後,中午小睡片刻,可使原本快速運作的腦波放慢,有助大腦休息並歸於平靜。

●荷蘭今年7月發表的研究指出,白天小睡3分鐘至1小時者,大腦經短暫休息,記憶功能與效率都可獲得改善。

國內研究

●陽明大學睡眠中心及腦科研究所團隊在今年3月,曾針對大學生與研究生進行睡眠行為研究,發現適度午睡可使自律神經功能重整。受試者午睡清醒後,對抗壓力的交感神經重新活化,工作、學習效率跟著提升。

資料提供邱國樑

這些名人愛午睡color="0074ad">

●拿破崙:有失眠困擾的法國革命家拿破崙,就常利用午睡補充體力。

●邱吉爾: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二次大戰期間,也會在白天小睡片刻。

●甘迺迪、雷根:不少美國總統據說也都有午睡習慣。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