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翻白指節變黑 健康恐拉警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指甲翻白,指節皮膚變黑,活動度退化需留意健康狀況。中醫師連永祥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指甲、指節反映人體健康與末梢循環。除了局部感染外,指甲有白點可能與營養不良、消化機能不好有關;指甲顏色比一般人偏淡又變形時,可能是貧血或慢性病。

中醫師連永祥表示,末梢循環變差屬於慢性病的徵兆之一,如果指甲變形凹陷,色偏淡白,醫師指出,要考慮是否為糖尿病、貧血與甲狀腺功能亢進及營養不良。貧血常見症狀為頭暈、頭痛、虛弱、看起來臉色蒼白,走路會喘及心悸,嚴重者甚至昏厥或心臟衰竭。有些病人記憶力減退、免疫力減低、胃液減少、食慾差、且有掉頭髮及指甲變形、易斷現象。

在中醫來看,若排除指甲局部感染、慢性病,指甲顏色偏淡白可能屬於血虛證候或營養不足。如果常伴有氣虛症狀,也就是倦怠乏力,講話無力,便軟,抵抗力差而容易感冒,面色白,容易出汗,常會以補血合併補氣藥物,改善效果會較佳。

血虛患者多有面色蒼白或萎黃,皮膚也容易乾燥及容易合併有頭暈目眩、心悸及經期不調等問題,如果使用偏溫熱性方劑,對於血虛且體質偏屬寒性者比較適用用。

其他可能讓指甲外觀改變的包含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狀有很多,例如指甲變脆、感覺疲倦、怕冷、皮膚乾燥、貧血等等。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發育與生長。甲狀腺素分泌不足時,就容易有這類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