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發作 多已中晚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陳賢立(台北長庚眼科醫師】

青光眼主要是視神經無法承受眼內壓力,導致視神經萎縮、視神經纖維無法回復,即使眼壓正常,也可能發生青光眼。基本上,眼睛每天製造房水,維持眼內固定壓力,一旦房水排出過程受阻、眼壓升高,恐怕會引發青光眼。

「青光眼是視力隱形殺手。」青光眼早期無明顯症狀,一旦有症狀已是中晚期,患者可能出現惡心、嘔吐、頭痛等症狀。據統計,國內有30萬人罹患青光眼,發生率1%至3%,不過健保局資料顯示,平時接受青光眼治療者僅17%、約5萬人,若未及早治療、持續惡化,將來可能失明。

外傷、高度近視、眼球小、遠視、白內障過熟、糖尿病等,皆是青光眼高風險因子,建議每半年可做相關眼壓測試、隙裂燈、視神經攝影、視野檢查等,瞭解視野喪失情形。值得注意的是,清晨眼壓最高,通常3至5成門診患者的檢查眼壓皆屬正常,多數患者不易發現青光眼。

前列腺素衍生物類治療青光眼效果不錯,基礎眼壓可下降30%至35%,但點眼藥水時,需以手捏鼻,避免藥水經鼻淚管被全身吸收。另外,應選擇不含防腐劑、舒適不刺痛藥水,患者才會遵從醫囑用藥;若使用兩種以上複方藥水,點藥時間需間隔5分鐘,避免藥效下降。

青光眼 白內障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