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精子的十五公分長征 如男人游四千公尺?

時報文化

【摘自《醫23事》,張耀懋 著,時報出版出版】

「我學號在班上是最後一號,四十三號。」從美國轉學回台念小學,女兒很興奮地展示她的新名牌。「那妳們班有四十三人囉?」「哪有這麼多!女生是從三十一號起算,從十四號到三十號都沒人,所以全班只有二十六人。」女兒突然想起,「那你們念小學時一班有多少人?」「五十六人!」「哇!是我們班的一倍多。」她有點沮喪,「現在大人都不生小孩了嗎?要怎樣才能多生小孩?」

嗯,這有點尷尬了。我還沒準備好和女兒講「蜜蜂與小鳥」的生物繁殖故事,還是先從那場「偉大的游泳比賽」講起吧。

果凍裡的長泳障礙賽color="0074ad">

這比賽的起跑線基本上與百米賽跑不太一樣,在「各就各位」後,是以每秒四百至七百公分的速度被射出,時速約十五至二十五公里,與動輒六十、一百公里的汽車時速相較不算太快。這種起跑方式與其說像游泳選手般一躍入水,不如比喻成特技表演的人肉炮彈;只不過,人肉炮彈的特技演員被發射後,還有幾秒鐘的發暈時間,精子兵團一落地就必須馬上展開這趟「求生之旅」;這趟旅程也不是一成不變,倒像是「鐵人三項」的選手,跑完馬拉松後,沒有停頓,就衝向長泳競技了。

泳道並不長,大約十五公分。可是精子平均長度只有六十微米,這十五公分的泳道相當於它身長的二千五百倍。若以台灣男性平均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換算,等於要游四千二百公尺。這四千多公尺的泳道可不是在海水、湖水或游泳池中暢意前進,而是需從半凝膠狀的精液中脫困後,游進如長長隧道般的子宮頸中,裡面充塞著果凍般的黏液,再通過波濤洶湧的子宮,最後上溯輸卵管口,才算是完成任務。

這群奮勇向前的精子兵團可沒有什麼快速的「自由式」或輕鬆的「蛙式」,它們的姿勢倒有點像最費力的「蝶式」,而且是綁著兩隻手的蝴蝶,只靠著身體擺動前進。看過田徑場上的三千公尺障礙賽吧,這過程就像是四千二百公尺的長泳障礙賽。

「這就是『天將降什麼於什麼』啊!」女兒急著下評語說,就是經過重重考驗,才可以選出最精壯、最勇敢的「選手」。「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啦!」老婆大人仔細監聽,以防「兒童不宜」的片段。

數億選手同場競技color="0074ad">

不過,也不盡然如此,精銳盡出,只為奮勇向前。說來複雜,但邏輯卻單純。造物者的思緒可能都建構在「生生不息」的基本原則之上。所以很多生理結構都是為了提高成功孕育下一代的機率,達到繁殖的目的而進化出來的。濃稠的泳道可以減少精子在晃動的環境中被甩出「泳池」或外流的機率。當然若在此受困、無力掙脫泥淖前進的精子,根本就沒有資格進入下一回合。

數億個選手同場競技,可使「達陣」的機率多一些。這條水道的主人,會釋出黃體素與雌激素,並調出黃金比例,控制子宮頸黏液的濃稠度;在受孕最適期,黏液濃稠度也最適合精子游動,讓精子兵團可以盡速通過;但是,在非受孕期間,因分泌物比例的改變,這條河道並不利於精子游泳,形成天然避孕「護城河」,只是,避孕效果並不理想就是了。

當然,若要提高「達陣」效果,女主人可能要提供更多的助力及誘因。其中之一就是所謂的高潮與快感。當女方有快感時,陰道肌肉會產生每○‧八秒一次的節奏性收縮。

想像一下用塑膠水管澆花的經驗,當拿水管的手收縮握緊時,你可以更準確澆到擺在遠處的花盆。同樣地,當包覆著男性炮管的肌肉收縮時,就好像抓緊水管的手,可導引精子射向子宮頸口。在這場長泳障礙賽中,起跑時射出角度的毫釐之差,換算起來,精子兵團就可以少游幾十公尺。

快感是執行繁殖的福利color="0074ad">

這種節奏性的肌肉收縮也會帶動另一股拉力,就像潮汐與波浪般,協助將精子選手們拉進子宮頸。以精子時速十二至十八公分的游速與必須游動的距離估算,發射前一分鐘或射精後四十五分鐘內,這股「潮汐」所掀起的波浪拉力,都可以有效協助精子兵團往前衝;因此,女人通常比男人稍慢些達到高潮的話,「乘風破浪」的效果更大。

其實一場性行為會造成肌肉抽搐、心臟急劇加速,對身體是很大的負荷,約是爬三層樓梯所消耗的代謝量。信不信,這個算式還曾成為台灣復健科專科醫師的考題。民國八十年,時任立委的前總統陳水扁,還曾在立法院以這題目質詢當時的衛生署長張博雅。可以想見,耗費氣力的性行為,若未伴隨任何的快感當作獎賞,恐怕會有很多人望而卻步,阻卻人類生生不息的基本使命。因此,這愉悅的物理現象本來就是為了繁衍後代而設計出來的,而愉悅的感覺,就當是給人類履行繁殖義務的「紅利」囉!

「真好玩,就好像水上樂園的人造浪花。」待我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完這一大堆後,老婆大人的手停滯在半空中,還在考慮要不要喊卡,女兒顯然已經對這場似懂非懂的泳賽產生莫大興趣,也虧得她想出人造海浪來比擬,「真想去那地方玩一玩!」

「哦!下輩子還有機會。」

※延伸閱讀》

‧醫二三事/人的一天 其實有二十五小時
‧醫二三事/精子的十五公分長征 如男人游四千公尺?
‧醫二三事/精子向前衝…前鋒、後衛精彩團體戰
‧醫二三事/女人卵子數目 出生前就決定好
‧醫二三事/愈活愈年輕 可實現嗎?

精子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