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老力/泡腳 5大注意事項

【摘自《不老力:百歲人瑞都在用的長生祕方,人長壽、變青春、不生病》,倪泰一、張芳蓉 編著,柿子文化出版】

1 泡腳的時間以三十至四十分鐘為宜。如果泡腳時間過長,身體和四肢的血管大幅度擴張,大量血液便會流向周圍血管,可能會引起短暫性缺血,產生頭暈、眼花、噁心等症狀,有時甚至會發生昏迷和猝死。

2 泡腳時不要用力搓擦皮膚。泡腳用力搓擦皮膚,會造成足部表皮細胞損傷,甚至出血,這會降低身體的抗禦力,而細菌或病毒也會乘虛而入。

3 飯前和飯後三十分鐘不宜泡腳。由於泡腳時身體會消耗很多熱量,而飯前身體貯藏的糖原較少,若是在此時泡腳人易因血糖過低而發生低血糖性休克。飯後泡腳時,足部血管會因溫度的刺激而擴張,血容量會增加,胃腸中的血液會相對減少,從而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妨礙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4 泡腳時不宜當風。熱水泡腳通常會引起全身出大汗,若此時當風,人不僅容易感冒,而且還會引起腰腿疼痛,長期演變將會發展為長年不癒的慢性病。

5 泡腳過程中若出現頭暈目眩等症狀時,可用冷水洗足。熱水泡腳時,足部和下肢血管擴張,血容量增加,可能會引起頭部急性貧血,出現頭暈目眩等症狀,此時宜用冷水洗足,使足部血管收縮,血液流向頭部,從而消除頭部急性貧血,緩解頭暈目眩的症狀。患有嚴重心臟病、血栓者,腦溢血未治癒者,出血性疾病、敗血病等患者;足部有炎症、皮膚病、外傷或皮膚燙傷者;對溫度感覺遲鈍者,都不適宜泡腳。

心臟病 感冒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