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老力/克服失眠 心腎相交助眠法

【摘自《不老力:百歲人瑞都在用的長生祕方,人長壽、變青春、不生病》,倪泰一、張芳蓉 編著,柿子文化出版】

手心搓腳心 緩解睡眠障礙color="0074ad">

克服失眠,還有一種方法很值得一用,就是古人發明的「心腎相交助眠法」。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用手心的勞宮穴去搓腳心的湧泉穴。腳心的湧泉穴是腎經的一個要穴,手心的勞宮穴是心包經上的一個要穴。平常坐著時,用左手的手心去搓右腳的腳心,用右手的手心去搓左腳的腳心;心腎相交,對緩解睡眠障礙非常有用,而且簡單易行,人人在家都可施行。

最佳入眠時間:子時和午時color="0074ad">

另外,中國古人很早就總結出了睡眠的良辰,即「子午覺」。入眠講究方法,同時也要選擇良辰。所謂「子午覺」,就是每天在子時、午時入睡。古人將半夜十一點到一點的時候稱為子時,這個時間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陰主靜,因而適宜睡眠。子時是膽經值班,膽是陽氣的初生狀態,還很微弱,需要特別保護,而保護的最好辦法就是睡眠,所以說子時睡覺可保護陽氣。午時指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這個時候是心經值班,陽氣最旺,若休息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調養心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