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老力/久坐脈絡不通?來學四季散步吐氣養生法

【摘自《不老力:百歲人瑞都在用的長生祕方,人長壽、變青春、不生病》,倪泰一、張芳蓉 編著,柿子文化出版】

人如果坐久了,就會引起縱橫交錯、網絡全身、無處不至的絡脈不流通。年長者平常在家閒居,無所事事,可以經常在室內緩步行走,每天來回走動幾十圈,使筋脈、骨骸得以活動,這樣人體的絡脈才能得以流通。

練習久了,可以逐漸增加到千百步,這對增強腳力很有益處。運動是和筋骨是聯繫在一起的,多運動可以使筋骨舒展、四肢康健。一個人如果懶得走路,那麼筋脈就會攣急抽瘛,人也會因此而日益懶惰。偶爾走幾步,便覺力氣不支,不想動彈,也必然會出現久坐傷肉之弊。

散步時可搭配「吐氣養生法」,可以修養五臟:年長者在春天散步吐氣時發「噓」音可養眼明目,夏日散步吐氣時發「呵」音可抑制心火,秋季散步吐氣時發「呬」音可以潤肺養肺,冬天散步吐氣時發「吹」音可滋養腎氣。在四季散步時,吐氣的同時都發「呼」音可健脾養胃。這是因為「噓」、「呵」、「呬」、「吹」、「呼」五音與肝、心、肺、腎、脾五臟相對應。

‧「噓」字

用鼻孔勻細地吸氣,再用「噓」字吐出。無病常發「噓」音可養肝,若肝臟有病,可用力大「噓」三十遍,接著再細「噓」十遍來消除肝臟的虛熱。

‧ 「呵」字

用鼻漸漸地長長地吸氣,再「呵」字吐出。無病常發「呵」音可養心,若心臟有病,可用力大「呵」三十遍,接著再細「呵」十遍來消除心臟的勞熱以及一切煩悶。

‧「呬」字

用鼻孔勻細地吸氣,直到胸腹內充滿後,再用「呬」字吐出。無病常發「呬」音可養肺,若肺臟有病,可先張大口用力以「呬」字吐氣三十遍,再微微細「呬」三十遍來消除肺臟的勞熱上氣,以及肺熱引起的咳嗽、皮膚瘡癢、四肢勞煩、鼻塞等症狀。

‧「吹」字

用鼻孔勻細地吸氣,再用「吹」字吐出。無病常發「吹」音可養腎,若腎臟有病,可先用力大「吹」三十遍,接著再細「吹」十遍來消除腎虛、腰痛、膝冷、腰腳沉重不能久立、耳中蟲鳴等症狀。

肝臟 養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