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老力/睡好覺 才能求長壽

【摘自《不老力:百歲人瑞都在用的長生祕方,人長壽、變青春、不生病》,倪泰一、張芳蓉 編著,柿子文化出版】

睡眠少,是每個年長者都要面對的大問題。《靈樞.大惑論》說:「人體的衛氣不能按時退歸營陰而常常滯留於陽表,就會導致陰氣虛弱;陰氣虛弱了,人自然就不能閉目入睡。」衛氣是肺臟調節之氣,主要由來自脾胃的水穀精微(指脾胃消化食物後所產生的營養物質、精華部分)所化生;在肺的作用下,它運行於經脈之外,布散於全身,有護衛肌表、防禦外邪入侵、溫養臟腑的功能。

營氣也是脾胃中的水穀精微所化生,是水穀之氣中的營養物質;營氣分布在血脈之中,隨血液循環營運於全身,作用於臟腑。衛氣屬陽,主動;營氣屬陰,主靜。如果衛氣經常留在陽表,不能適時歸入營陰,陰陽不能相交,那麼陰氣就會虛弱,陰氣虛弱了,人自然就不能安寢了。

入眠有「操」、「縱」二法color="0074ad">

莊周的《莊子》被道家尊為《南華經》。《南華經‧齊物論》說:「入睡,是因為三魂相交而達成的。」養生家們說:「先使心睡眠,然後眼睛才睡眠。」這些都是不著實際的空話和沒有可操作性的計畫。我以為,想成功入眠,有「操」和「縱」兩種方法可以選擇。

所謂「操法」,就是集中精神,在腦海裡默數自己的鼻息,同時收回目光默視丹田,把心中所想集中在一點上,才不至於浮想聯翩,這樣便可進入睡眠狀態;所謂「縱法」,就是任憑自己的心思漫遊於無邊無際的宇宙之間,這樣也有助於逐漸進入朦朦朧朧的睡境。

心中急切地想要入眠,反而難以入睡,這是因為醒與睡的交界點絕非人的主觀願望所能涉及的,所以睡眠的最好方法就是忘記睡眠。這樣一來,不管用「操法」 或「縱法」,都可以通向睡鄉之路。

養生 柿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